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工钢构十亿增发离奇失效
保荐人认为时间紧发行难度太大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月13日,核准批文已经过期半个月,精工钢构的公开增发依旧没有下文。缺钱的精工钢构主动放弃10亿元再融资计划,这样的行为显得十分离奇。

 在公告缄默的背后,尝试“保发”的精工钢构直指保荐机构“撂挑子”是增发失败的原因。而光大证券表示,春节前一周精工钢构才启动发行,为了避免包销风险,从而停止了保荐工作。

 精工:已为增发做好准备

 2011年3月,精工钢构推出公开增发预案,拟融资不超过10.03亿元(后调整为9.71亿元),投资于重型异型钢结构等四个项目,并于7月27日顺利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的批复。按照规定,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但是直到2012年1月末批文过期,精工钢构依然没有实施增发。

 “目前批文已经失效,这次增发不做了。由于不属于法定的披露内容,因此公司并未发布公告”,精工钢构证券部工作人员证实确已放弃增发。

 其实,除了增发计划之外,精工钢构还在2011年提出拟公开发行7亿元公司债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借此改善公司资金状况。对于“缺钱”的精工钢构来说,为何要放弃这样的融资机会?

 “我们公司已经为增发做好了准备,也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不过,由于与保荐机构的协调存在障碍,导致增发无法继续进行”,精工钢构工作人员对再融资告吹的结果十分无奈,“如果增发能够如期进行,将会为公司的经营提供资金支持。考虑到2012年经济环境的因素,可能会出现较多的收购标的和投资机会,现在只能用自有资金来实现企业的扩张”。

 从公开信息来看,精工钢构为了实现“保发”做了许多的努力。2011年12月28日,精工钢构披露子公司两项钢结构销售、安装工程合同,金额约10260万美元,毛利率预计25%,工期分别为11个月和16个月,照此估算的税前利润将达到1.6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0年税前净利润的65%。仅隔了三个交易日,2012年1月4日,董事长方朝阳购入股票112.80万股,并计划1个月内继续增持,合计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

 精工钢构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早在增发议案审议之前,公司已经用自有资金投入了数千万元,融资计划的实施是后续投资的保障。迫于资金的需求,公司决定在批文到期前实施增发,不过光大证券拒绝提供相关文件,导致融资计划“流产”。

 光大:临近过期难发行

 精工钢构与光大证券的渊源最早要追溯到2006年。自上市以来,精工钢构分别于2006年、2009年两次面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计6.58亿元,主承销商均为光大证券。如今,精工钢构与光大证券已经是三度联手,为何原本合作无间的双方会产生如此大的矛盾?在批文即将到期之际,增发发行出现了哪些变故?

 了解事件过程的一位光大证券保荐人透露,自从拿到证监会批文之后,由于精工钢构希望以较高的价格进行公开增发,从而获得更多的募集资金,发行工作一直处于等待的状态。但是事与愿违,A股市场持续低迷,精工钢构的股价从12.79元,一路跌至最低7.23元。直到春节前一周左右,精工钢构才通知保荐人启动发行。

 “这件事的主要责任在精工钢构,我们多次提示发行时机,不过上市公司觉得自身价值被低估,想等股价回升,但是市场走势不是个人能够预判的”,这位保荐人指出,“批文快到期了才启动发行,我们作为承销商要考虑路演、股东认购等诸多问题,发行要在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完成,难度太大了。我们已经预见到,如果当时发行,光大证券肯定要包销的”。

 据了解,春节之前因为发行问题,双方产生了较大的矛盾,精工钢构曾提出要诉诸法律来追究光大证券的违约责任,并要求补偿上市公司之前在募投项目中投入的自有资金。光大证券人士明确表示,发行时间、价格应根据实际情况与保荐人协商确定,在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这些在会议记录中有明确记载。考虑到包销的风险,保荐机构有权选择合适的发行时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