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华鑫瑞再度涨停
次新杠杆基金溢价率显著回升
李菁菁 郑洞宇

 □本报记者 李菁菁 郑洞宇

 

 昨日,场内基金跌多涨少,但4只去年四季度成立的次新杠杆基金却逆市大涨。其中,银华鑫瑞再次收获涨停,同为银华系的银华瑞祥涨幅也达到8.31%。另外两只杠杆基金长盛同瑞B、泰达进取分别大涨9.62%和8.14%。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次新杠杆基金建仓完毕,近期市场转暖引发母基金净值上涨,借助杠杆效应,进取份额净值也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上涨。净值的上涨叠加溢价率大幅上升,引发这些次新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价格飙升。

 次新杠杆基金溢价回升

 上周,伴随指数的稳步反弹,杠杆基金风头正劲,银华鑫瑞一周上涨17.21%,银华瑞祥涨幅也达8.68%,分列周涨幅榜前两名。昨日,银华鑫瑞再度表现强劲,以涨停板收盘。自2月8日反弹以来,银华鑫瑞二级市场累计涨幅已达到32.75%。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经理王琦介绍,银华鑫瑞是一只次新基金,此前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多。此次连续上涨,与其母基金的“基本面”相契合,加上中证内地资源指数本身的弹性高于其他指数,因此其溢价率从10%以下的低位逐步向同类分级基金杠杆级溢价率看齐。

 针对4只杠杆基金的逆市大涨,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帮忙资金的撤离和市场的回暖,基金经理开始加快建仓步伐。据测算,这几只次新基金基本建仓完毕,其投资价值开始体现,溢价率也因此开始向市场平均水平靠拢。比如,2月10日可比基金的溢价率为26%左右,而银华鑫瑞溢价率在2月3日仅为6.9%,至2月10日才扩大到20.7%。

 由于基金基本建仓完毕,随着近期市场的转暖,泰达进取、银华鑫瑞和同瑞B的母基金净值上涨,借助杠杆效应,进取份额净值也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上涨。净值的上涨叠加溢价率的大幅上升,引发这些次新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价格飙升。

 银华鑫瑞套利空间显著

 据相关机构测算,截至昨日收盘,银华鑫瑞母基金银华内地资源场内整体溢价率为14%左右,套利空间显著。考虑到目前市场底部区间波动仍可能会有阶段反弹机会,国金证券分析师建议,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结合市场风格、溢价率、杠杆水平,逐步布局高杠杆份额,以获取市场阶段反弹收益。

 但在经历连续上涨后,王琦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不要盲目追高。不过,王琦表示,适宜进行套利操作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其分级基金配对转换机制分享目前场内溢价空间。从当前价格水平看,截至2月13日收盘,银华中证资源指数分级基金场内整体溢价率约为14%,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份额并进行拆分后,分别买入子基金份额来追求场内整体溢价的收益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