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10届广交会闭幕
欧美成交锐减 新兴市场待开拓
杨涛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4日在广州闭幕。截至3日,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20.92万人,比上届增长1%,创历史新高。出口成交额379亿元,比上届增长3%。但是,欧美市场成交锐减,新兴市场仍待开拓。在总成交中,6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达88%。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本届广交会完成“稳增长、促平衡、提质量”三大中心任务。截至3日,到会采购商20.92万人。其中采购商人数最多的是亚洲,占比54%;来自欧洲的居第二,占比21%;其余的分别来自美洲、非洲和大洋洲。与上届相比,欧洲采购商人数增长17.21%,非洲增长7.85%,亚洲减少4.13%,大洋洲减少3.01%,美洲减少0.73%。

 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7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差异。欧美市场成交锐减。虽然欧美到会采购商有所增长,但观望询价较多,实际成交分别下降19%和24%。日本震后需求释放,到会采购商和成交分别增长29%和28%。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成交增长9%。非洲、亚洲、拉美等潜力市场成交增长39%。

 对国内而言,东部地区增长缓慢,中西部地区潜力渐显。东部地区成交285亿美元,仅增长2%。中西部地区尽管基数较小,但成交增长4%。必需品成交有所增长,非刚性需求出现下降。

 在本届广交会总成交中,6个月以内中短单占比达88%。这反映出国际市场预期谨慎。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等因素,不敢贸然接长单。

 对中小企业在当前国际经济动荡形势下的生存状况,刘建军表示,总体上企业成本上升,使利润降低、融资难等问题困扰企业,导致本届广交会成交价格普遍有所提升。这会影响到一批对价格敏感的采购商。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承接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产能转移。(杨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