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新品分析
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基金
追求价值 尊重规律
华泰联合 王群航

 □华泰联合 王群航

 考量一只新基金,可以关注的因素很多,将其中一些重点因素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是很有必要的。近期财通一家新公司正在发行的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基金,就有一些值得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地方。

 产品以价值投资为基础

 该基金将以价值投资为基础,辅以对市场运行规律的研判,动态调整投资组合。在严格控制风险并充分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力求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率。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其中投资于价值公司股票池内的个股不少于股票资产的80%;债券等占基金资产的0%—65%。

 作为价值型基金,该基金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强调把投资建立在基本面研究基础之上,把基本面研究建立在逻辑和数据基础之上。该基金将注重上市公司估值,主张在合理的价格买入股票,并力求构建具有充分安全边际的投资组合。同时,在非完全有效市场中,该基金将通过追踪大类资产、行业和个股的动量特征,把握价格围绕价值中枢波动、动量特征等运行规律,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增强组合收益并适当平抑组合收益的波动性。

 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将充分贯彻“价值投资为基础,动量策略为辅助”的投资理念,分别在行业配置和个股精选两个层面进行基本面情况、估值以及动量效应的研究,挖掘出具有估值优势和动量效应的个股并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关注“价值”和“动量”

 如果说价值投资是财通基金投研体系的核心理念,那么建立在动量基础之上的多策略体系就是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有效保护。

 “价值”,即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该公司的统计显示,从1995年至2010年,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100名的公司,依靠公司利润的增长使得净资产指数从100增长到了650,年均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3%。这就是A股的投资价值,是他们坚信长期价值投资可以获取长期绝对收益的信心源泉。过去的15年里,股价变化很大,估值水平变化率的波动率是盈利变化波动率的9.4倍。该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就是要回归投资的对象本身,保持与市场的距离,把投资策略的期限适度拉长,追求对于目标公司的长期价值。

 “动量”,就是要兼顾市场规律特征。市场具有很多规律,有些是来自于基本面的,有些是市场自身的。他们强调把投资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之上,把研究建立在数据和逻辑的基础之上。对于那些经过定量检验后相对稳定的市场规律,他们将其加工封装成一个一个的策略,然后为所有的策略按照不同的属性进行赋值,最终完成一个多策略体系的构建,以期改善投资回报,提升业绩稳定性,增强对各种市场状况的适应性。

 拥有强大研究、投资团队

 在新公司里,财通的研究、投资团队是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一支,也是该基金最大的亮点。该公司的研究总监陈欣女士,做过研究员,担任过银河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并因此获得过2010年度的“金牛基金奖”。她的担纲,有这样两个显著的特色:(1)作为基金经理,历史业绩非常出色,这说明她有过良好的从业经历。(2)带着投资经验和感悟,重新回归研究,让研究对于投资形成更好的支持。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有两位:黄瑞庆先生、吴松凯先生。黄瑞庆是该公司的投资总监,曾在融通、长城、长盛等公司工作过。既管理过公募,也管理过非公募;既管理过小基金,也管理过大基金;既管理过固定收益类产品,也管理过权益类产品。是一个经历、经验均很丰富的人。吴松凯曾经是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的银行业首席研究员,研究功底扎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