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治危机
需真正行动起来
杨博 陈听雨

 G20峰会4日在法国戛纳落幕,两天的会期议程紧密,但最抢眼的话题莫过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有媒体人士甚至戏称,这是一场“被欧债危机绑架了的峰会”。

 在过去两天里,不但是媒体中心里频频听到“希腊”、“欧债危机”、“援助”等词汇,在与会领导人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都提及解决欧债危机的问题。“据我观察,这两天欧洲开了很多会。只是决策进程艰难,而且浪费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4日峰会闭幕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半开玩笑地说。

 奥巴马认为,欧洲正在解决危机的正确道路上,但未来还将面临“更多艰难的选择”。

 事实上,虽然进行了几乎不间断的讨论,欧元区在峰会期间提出的解决危机实质举措仍寥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债危机是一场马拉松”,距离欧盟10月27日达成全面应对方案不过两周时间,危机不可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解决。

 戛纳峰会期间,欧元区内部出现一些新变化。首先,欧元区针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态度发生微妙转变。通过欧洲忙于推进银行资本重组、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建立“防火墙”可看到,欧元区可能已开始为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引发的一系列严重后果“准备后事”。其次,意大利债务问题愈发凸显。虽然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特别强调“意大利和希腊的情况完全不同”,IMF总裁拉加德否认意大利需要援助的可能性,但意大利是否是在为在不远的未来申请国际援助进行铺垫?此间深意耐人寻味。

 不过,仍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此次峰会强调IMF在援助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以创建特别提款权(SDR)并分配给欧元区政府等方式参与危机解决,G20同意扩充IMF资金。但IMF增资同样面临着与欧盟扩容EFSF一样的问题,就是钱从何来?对此,拉加德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IMF增资获得包括该组织发达成员国和发展中成员国一致赞同,不过,具体方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每个成员国注资额与其国内政治环境及在IMF中投票权相关。

 “欧洲需要自己打扫房间。”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一语总结出与会方的普遍观点。

 长期关注G20的专家认为,在一个全球性的峰会上讨论地区问题“并不合适”。尽管听到其他国家对欧元区危机表达出的担心是“有价值的”,但各国领导人来戛纳应是为解决更长期的问题。

 事实上,在本次峰会期间,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国家均已呼吁采取措施保证全球经济增长,以此作为解决眼前危机和未来潜在危机的有效途径。

 “历史写在戛纳”,在这个旅游胜地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牌,这也是本次主办国法国对这场峰会的期待。事实上,无论历史最终走向何方,都必须承认一点,即解决危机没有速效药,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危机的一再爆发,只能依靠全球各国协同努力,寻找到一条保证经济长期、稳健、可持续增长的道路。这绝非一次峰会抑或一纸承诺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各国真正行动起来。(杨博 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