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一周股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有望挑战2650点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股指在上周连续拉升的基础上继续反弹,周一和周二呈现震荡整固的态势,后半周则再次强势发力,两次的“低开高走”再次确认了强势的基调。在股指出现快速反弹之后,由政策预调微调所带动的市场情绪修复已经呈现阶段性扭转态势,在情绪转好及市场赚钱效应的支撑下,强势反弹格局或将延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4%,较大程度上低于市场预期的51.8%;汇丰PMI指数终值为51%,略微低于初值,在连续两个季度位于荣枯线之下后,汇丰PMI指数初值在10月站上50%。但是通过分析细项数据可以发现,中采10月PMI指数的下滑很大程度上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且下滑幅度明显弱于近5年来的季节性平均因子,其11个分项中表现弱于季节性因子的分项也屈指可数;购进价格指数的下滑尤为明显,而10月服务业PMI指数为57.7%,环比上月回落1.6%,其中中间投入价格走势和收费价格指数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综合考虑中采PMI和汇丰PMI指数的表现,我们倾向于认为,在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好转导致了汇丰制造业PMI表现较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随着通胀压力明显缓解,伴随着近期政策预调微调的逐渐深入,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还将进一步改善。整体来看,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市场更多地关注经济会否“硬着陆”而不是进一步放缓的方面。

 公开市场上,央行本周二以3.584%的利率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周四以3.1618%的利率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3年期央票则继续停发,周二和周四均没有进行相应的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1070亿元,净投放960亿元,在连续三周净回笼之后出现净投放,市场资金面也出现了明显的宽松态势。市场显然也对此进行了偏乐观的解读,大多认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一个表现。

 近期有媒体报道,从10月下旬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投放情况来看,10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现突现松动迹象,虽然之后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确实有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虽然这更多的是货币政策局部的微调,而并非货币政策的转向;但是,信贷投放适当开闸放水极大地推动了市场预期阶段性的改善。另有报道指出,铁道部近期将获得超过25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饱受资金困扰的铁路资金紧张情况在政府的支持下将大大缓解。上述种种消息均显示,政策的微调似乎是全方位的,政策拐点明朗且未来存在的进一步想象空间将进一步支撑市场强势反弹。

 从持仓数据来看,虽然部分传统主力空头对市场的反弹抱有一定的疑虑,不时有加空举动,但是在市场强劲反弹的背景下,空头更多时候选择了被动撤退。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在上周加空后本周一便进行了减空操作,而周三加空和周四的迅速减空则再次显示了见势不好便迅速撤退的思路。整体来看,虽然部分传统主力空头席位在市场已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之后多次试图做空,但是均无功而返。另外,我们也看到,近期市场整体净空持仓占比稳步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的系统性力量有时候往往更强。

 整体而言,虽然市场短期经历了快速的强劲反弹,但是在政策暖风频吹且市场情绪阶段性好转的背景下,市场对内部政策面的利好消息反应更为积极,而对外部利空反应则偏于平淡,我们预计,在市场情绪扭转和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市场将延续强势表现,我们看好后市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乐观预计沪综指后市将有望挑战2650点;偏谨慎地看,即使指数上行空间不大,结构性行情也将继续深入拓展。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市场短期一致预期没有显著改变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偏多头的思维,把握好节奏逢低介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