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银保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市场“退烧” 10月短期类锐减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本报记者 张朝晖

 监管机构祭出的理财“杀威棒”效力显现,银行通过大量发行短期或者超短期产品,来变相揽储的现象已经频踩“刹车”。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大幅缩水,其中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成为重灾区。国庆以后的数周,发行量依次递减,目前理财产品的发行期限主要集中于3个月到6个月。此外,某银行人士透露,银行最新发售的理财产品的期限已经开始拉长,尤其是此前并不多见的一些一年期左右的长期产品重现市场。

 资金面宽松 理财缩水

 数据显示,进入10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骤降。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达到全年最高点,为1600只左右。而自一系列严厉的监管政策出台以后,产品发行数量逐月下降,7月-9月平均月发行量为1200只。而进入10月,产品发行数量只有932只,为全年发行数量最低月份。

 分析人士认为,产品发行数量骤减,与银行资金紧缺有所缓解有直接关系。银行理财产品作为重要融资工具,以较高的收益率吸引民间投资资金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

 “由于目前政策微调预期加强,银行信贷供给能力似有提高,市场整个资金面旱情有望缓解,这造成了发行理财产品来解决融资需求的动力在减弱。”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层一系列严厉的规范性政策出台后,堵住了假借银行理财产品高息揽储的通道。这也是造成10月理财产品市场规模缩减的主要原因。

 “在监管重压下,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渐成市场禁忌,商业银行都在大幅减少超短期理财产品,这势必对整个市场容量造成影响。”

 短期产品大幅减少

 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的最大趋势就是1个月以内短期或者超短期产品大幅下降。某银行人士表示,此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期限重心一般在1个月以内,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9月,1个月期限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处于绝对优势,占比分别为34%和37%。但是到了10月,理财产品的主流期限已经拉长至1-3个月产品,1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已经退居次席。

 据银行业内理财人员表示,现在甚至部分短期理财产品发售出现了断档。不过他透露,银行压缩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将对理财人员的业绩考核产生较大影响。

 他指出,在推出长短不一的理财产品后,银行业务人员仍倾向于优先推荐一些短期理财产品。一方面,投资期限短,可以压低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而产品到期后,会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入账,从而增厚银行的存款。另一方面,由于银行对业务人员是按照发售理财产品的整体规模来考核,这样期限越短的产品,有助于银行业务人员提高业务量。

 比如,同样是一笔100万元的资金,投资期一年,如果按照银行理财人员的建议,每个月购买投资期在1个月的理财产品,这样对银行业务员的业绩考核将变成1200万元;而如果购买一款1年期的产品,到了考核时体现在银行理财经理名下的仅为100万元。“所以,在1年期产品和1个月左右的产品整体收益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银行人员一般会倾向于让客户购买短期产品。”他表示,其实从产品销售进度看,期限越短产品销得越快。

 在短期产品受到打压的同时,存款失血成为多家银行共同的挑战,昔日“存款大户”国有银行居然出现存款流失。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9月末农业银行存款余额为9.7万亿元,环比微幅下降27.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时点末存款数量一定程度靠银行发大量短期理财产品转化而来。但目前监管部门加强了理财产品的把关,短期类产品锐减直接导致时点末存款量“缩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