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综合体开发布局
绿城中国多元转型平滑市场波动
林喆

 □本报记者 林喆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绿城中国获悉,该公司与葛洲坝集团联合在通州打造的城市综合体“京杭广场”将于近期面市。该项目是绿城中国继高端住宅“御园”之后在京的又一个标志性项目,也是公司开发的为数不多的大体量综合体项目。

 为应对楼市调整,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表示已启动了战略转型,其中多业态并举发展成为绿城中国熨平业绩波动的首选策略。“大举进军城市综合体是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而发展代建业务,则是公司保持规模化运作的战略选择。” 绿城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多元业态

 以高端住宅开发为主的绿城中国,近年来还将触角伸向了城市综合体,这已成为其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选择。

 2009年9月,经过上百轮角逐之后,绿城中国斥资12.24亿元、以300%的溢价率竞得通州新华大街商业金融、办公地块。绿城中国北方区域营销负责人梁莉表示:“2005年通州国际新城的规划通过国务院批复后,区域内长期以住宅用地为主,综合型或商业地块匮乏,缺少商业活力,公司开发京杭广场,正是为了弥补这一区域市场的空白。”

 据了解,京杭广场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近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米,产品类型涵盖大型购物广场、精装住宅、星级酒店及服务式公寓、5A级写字楼。

 今年年初,绿城中国联合其他房企以66.6亿元夺得浙江台州新前城市新区五幅地块,其中两宗土地为商业用地;6月绿城又携手上海华彬投资以24.3亿元将上海长风10号商业地块收入囊中。半年内绿城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超过50亿元。

 绿城中国副董事长罗钊明表示:“通过打造京杭广场积累经验,公司会逐步加大北京、上海、杭州持有型物业比例,同时扩大二三线城市商业项目的布局。”

 目前,绿城旗下大约拥有100万平方米的社区商业、120万平方米的持有商业面积,商业地产开发和持有比重正在不断加大。公司目前24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自持商业面积预计将占到20%左右的比例。

 绿城中国副董事长寿柏年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高端住宅为主,商业地产、代建公司及营销公司为辅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今后还将继续深化多元化业态,以分散各种风险。针对目前淡市,寿柏年表示,公司将“狠抓销售”,接下来在部分楼盘中将以各种方式回馈老业主,在新盘的定价上也将做出符合市场的合理价位选择。

 热衷联营合作

 在走多元化之路的同时,绿城中国也正紧锣密鼓地加强各种合作。

 2009年绿城的销售总额为513亿元,其中归属于绿城集团的权益金额为345亿元。也就是说,合作的项目在绿城所有开发项目中已占到大部分;2010年,绿城连同其联营公司及共同控制实体共取得542亿元的销售金额,其中归属于绿城的权益为342亿元,合作态势进一步深化。

 以“京杭广场”为例,该项目由绿城联合了央企葛洲坝集团进行合作开发,双方分别持有49%、51%的股份。作为合作开发的项目,京杭广场集合了绿城和葛洲坝两大品牌的特点。其中葛洲坝集团拥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与融资平台,而绿城的产品优势较为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全国性房地产企业有着出色的产品线、品牌、流程化管理等资源优势,而区域性龙头在当地有着丰富的土地、人脉等资源,今后,房企之间的合作与联营将进一步深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