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铁:最坏时刻正在过去
——2011年三季报点评

 3季度经营情况有所恶化、期间费用上升

 2011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7.88 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利润总额53.03亿元,同比减少26.5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27亿元,同比减少33.16%,对应EPS 0.17元。

 从单季情况看,7-9月公司实现营收1128.93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利润总额17.53亿元,同比减少37.6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减少48.59%,对应EPS 0.05元。公司第3季度经营情况出现明显恶化,主要还是资金不足导致铁路投资显著下滑,停工缓建加剧造成成本上升。

 前3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9.20%,较去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原因有三:一是项目概算调整(工程变更设计及材料调差索赔)存在滞后性;二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部分在建项目存在着业主投资资金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工期放缓、工程成本加大的现象;三是波兰A2高速公路A、C标段项目亏损扩大到6.44亿元影响了公司盈利。

 前3季度公司三费费率为4.58%,同比上升0.9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率为0.36%,同比上升0.04个百分点;管理费率为3.55%,同比上升0.49个百分点;财务费率为0.67%,同比上升0.4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上升一方面受公司融资规模扩大、利率上升的影响,另一方面是部分项目停工缓建造成固定支出的增加。

 新签合同负增长,非铁路项目仍是近期拓展的主要方向

 2011年前3季度,公司新签合同总计3577亿元,,同比减少 37.1%,其中,基建、勘察设计、工业等板块新签合同额分别为2667.8亿元、79.6亿元、12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6.0%、4.3%、11.3%。新签合同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市场-铁路开标骤减,前3季度铁路建设一级市场累计开标总额仅为338亿元,公司中标176.7亿元,份额为52.2%,如果不考虑铁路项目的影响,公司在非铁基建市场的新签合同实际正增长。

 短期受制于铁路投资下滑的影响,但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未改变

 由于资金短缺、甬温线事故等多重影响,今年以来部分在建铁路项目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的状态,截止2011年9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3954亿元,同比下滑了19.3%,鉴于资金短缺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将一直存在,我们认为今年铁路投资已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7000亿的目标,全年总投资将下降到5500亿左右,公司的业绩也势必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

 但是从长期来看,铁路中长期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通车里程12万公里的目标并未改变,因此“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铁跌总投资规模没有明显变化,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并不会发生重大改变。而近期铁道部债券视为国债也表明政府对铁路建设的支持,未来有望通过多渠道解决铁路建设的资金问题。

 “十二五”期间是中铁谋求转型的重要时期,目前多元化业务结构已初步形成,但是地产、资源开发等业务尚不成规模,公司在转型的道路上任重道远,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其央企背景、先进的铁路建设技术、丰富的工程经验以及适时调整的发展战略,一旦完成业务结构的重新布局,形成海外、房地产、资源、基建四足鼎立的局面,则可以摆脱过于依赖国内铁路投资的局面,带来净利率与投资回报的显著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由于三季度铁路投资增速的下滑幅度超出我们的预期,调整公司11~13年EPS至0.27元、0.36元、0.43元,对应11~13年动态PE分别为12X、9X、7X,虽然公司在短期内仍将继续承受铁路投资下滑之痛,但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铁路建设仍有很大的空间,而国家坚定发展高铁的战略也没有改变,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释放了部分风险,维持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企业形象—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 邱波

 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S098051012002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