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金融监管改革踏上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危受命

 把时间拉回到2005年年初,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由于个人经济问题“东窗事发”,3月17日,郭树清被任命为建行党委书记,很多人用“临危受命”来形容他的履新。

 郭树清在上任伊始即表示:“一定不辜负国家、股东、广大客户和全行员工期望,与全行员工一起,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努力把建设银行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事实上,郭树清与建行的“缘分”不浅:2003年最后一天,当建行获得中央政府225亿美元外汇注资时,他是主管外汇的外汇管理局局长;2004年9月,当建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他是建行最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5年,建行正处于筹划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关键时期,市场对郭树清的期望是,是否能够化解此次建行人事危机,从而带动银行上市成功。此次国有银行改革更是被国务院领导称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战役”。

 作为董事长,49岁的郭树清肩上的担子不轻。

 但是,据业内人士解读,郭树清实质性的压力更多来自于建行的“标本价值”。即中国的国有银行能否通过真正的董事会再造、大范围重组,进而实现公司结构的“良治”,而非仅仅停留于财务重组。

 “除20多年丰富的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外,225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建行,作为国家外汇局局长的郭树清对建行股改的每一步都非常熟悉,这也让他具备进入建行后很快开展工作的优势。”有人这样评价履新后的郭树清。

 建行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认为,郭树清曾在国家计委、体改委担任领导职务,历任贵州省副省长、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具有较强的战略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他担任建行董事长,将对建行改革发展和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建行正处于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决心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抓住机遇,全面推进建行股份制改造和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