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建国家级纸浆电商平台
林喆

 □本报记者 林喆

 10月28日,我国首家国家级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中国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营。该平台将发挥信息总汇、交易快捷等优势,直接沟通国内外纸浆供需双方,形成更为公开透明的市场价格,可大大降低造纸企业采购成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由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投资建立,平台采用现货挂牌、现货竞买和现货竞卖等三种交易模式,初步确定以交易量较大、相对标准的漂针木浆、漂阔木浆和本色木浆作为主要交易品种。平台包含交易、结算、交收及多元服务系统,实行资金第三方托管,依托透明完善的交易规则,为买卖双方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交易服务。

 据了解,我国是商品纸浆进口第一大国,进口纸浆占全球商品净出口量的20%左右,2010年中国商品木浆进口额约为800亿美元。中国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的建立,将彻底改变传统的纸浆交易方式,给国内造纸企业带来三大利好。一是可选择对象增加,提高了对外议价能力;二是减少交易环节,造纸企业采购成本大大降低;三是平台提供的营销咨询、金融支持等全方位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平台的不断拓展和优化,最终将形成世界纸浆产业的中国价格和北京指数。

 目前,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已与国际大型纸浆供应商、国内大型纸浆原料进口商、贸易商、造纸企业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业务关系。山东泉林集团、中国印刷集团、北京京纸集团以及国内众多造纸企业均与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与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