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市寻找安全港
机构仍青睐新兴产业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三季报机构持股数据显示,代表产业转型的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仍然受到机构的青睐,而受宏观调控影响明显的行业和过度竞争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则遭到抛弃。

 布局产业转型

 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但转型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包括基金、保险和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已经在布局产业转型,在股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仍然持续增仓新兴产业上市公司。

 四方股份(601126)三季度8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量为3197.78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8.99%;而上期机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8.03%。四方股份为国内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商。按照电网投资和智能化投资规划,未来5年电网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这为电力设备提供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欣旺达(300207)三季度9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量为1511.81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2.17%;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只占流通股的2.5%。欣旺达今年4月份登陆创业板,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结构件。机构增持欣旺达,布局绿色能源意图明显。

 森远股份(300210)三季度5家机构持股数量为448.0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3.58%;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比例为3.36%。森远股份主要产品为路面除雪和清洁设备、大型沥青路面就地再生设备和预防性养护设备。我国公路建设正由大规模建设期转向养护期,公路养护设备自然会受到机构青睐。

 撤离危险区

 在机构布局新兴产业的同时,三安光电(600703)、中国南车(601766)、美邦服饰(002269)等上市公司则遭到机构减持。这些公司要么是所处行业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要么是行业出现过度竞争迹象。

 三安光电三季度7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股数达1.07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0.88%;而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9.63%。三安光电遭机构减持,与公司增发解禁股上市有关,也与公司所处光伏行业变化有关。受欧洲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度下跌,引发机构对光伏概念股的抛售。

 中国南车受机构减持则主要是因宏观调控所致。受“7·23特大高铁事故”影响,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的铁路建设投资戛然而止,高铁概念股在三季度集体遭到投资者抛弃。数据显示,三季度7家基金、保险和社保类机构持有中国南车3.49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3.67%;而上期上述机构持股数为5.9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74%。

 美邦服饰、重庆百货、立迅精密、郑煤机等公司也遭到机构的大幅度减持。此外,包括宁沪高速、皖通高速等高速公路概念股以及重庆钢铁等钢铁股,都遭到机构的减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