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银行前三季业绩显著增长
李香才 张朝晖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张朝晖

 

 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31日公布2011年三季报,两家银行前三季度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注重发展新兴业务,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发展势头良好。

 兴业银行 新业务高增长

 兴业银行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10.87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净利润187.88亿元,同比增长38.20%,基本每股收益1.74元。

 公司表示,前三季度面对持续紧缩的货币环境,公司及时调整资产负债策略,严格控制信贷规模,使信贷投放保持平稳均衡增长,积极拓展各类负债来源,通过新兴业务、新兴产品等多种渠道带动了核心负债增长。

 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公司加强了贷款定价管理,议价能力不断提高,三季度新增贷款中利率上浮贷款占比由二季度的66.74%上升至81.85%。

 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2.91亿元,同比增长69.6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高3.6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依靠服务能力提升、新兴业务发展的代理类、银行卡类、支付结算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10%、112.95%、243.64%,增幅明显高于主要依赖传统业务、占用资本类的手续费收入。

 截至三季度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32.99亿元,比年初减少3.18亿元,不良贷款率0.34%,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7.81%。

 北京银行 平台贷款风险低

 北京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7.73亿元,同比增长31%,年化资产利润率1.3%,年化资本利润率22%。

 2011年,北京银行加快推进战略转型,积极实行“大投行、大同业”战略,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三季报显示,该行中间业务保持了良好较快的发展势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68.34%,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年初提升2.24个百分点。

 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能力,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三季末,不良贷款余额21.21亿元,较年初减少2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54%,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不良继续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356%,较年初提高49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表示,平台贷款余额持续下降,整体风险较低。首先从现金流来看,该行融资平台贷款中全覆盖贷款占比达到98%,还款风险较小;其次从层级分布来看,省市级平台占比90%,百强县10%;再次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地区占比近65%,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占比3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