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押注盈利转好

 在市场普遍回暖的气氛下,环保、文化、物流等板块表现更为领先。但在基金经理谨慎参与的背后,主要是在市场的回暖过程中,企业盈利触底反弹仍需时日,而目前的问题是企业的盈利还在往下走。

 上周以来,由于对资金面放松的预期在增强,加上环保、文化及增值税改革刺激市场热点,上周市场录得五连阳。在市场普遍回暖的气氛下,环保、文化、物流等板块表现更为领先。

 回首三季度末,一些提早布局的基金享受到了本轮上涨。其中,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不仅在三季度跑赢市场,在上周表现也十分抢眼。但从参与的基金看,重仓光线传媒的主要为景顺、华安的四只基金,参与华谊兄弟的8只基金所占的流通市值比也较小。

 从板块的市场表现看,一些基金较少参与的股票则在游资参与下表现更为领先,如中体产业上周涨幅约有37%,较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表现要领先十几个百分点。据了解,基金经理在选股方面更看重业绩及估值,但本轮题材炒作中,低估值且业绩确定的股票表现则相对中规中矩。在环保及物流股中,也有类似的现象,一些表现在板块领先的个股往往仅有一两只基金参与。

 基金经理的谨慎背后,主要是企业盈利触底反弹仍需时日。在市场的回暖过程中有几个因素将比较关键,而目前的问题是企业的盈利还在往下走。“市场上行有三个条件,一是资金面比较宽松,二是政策比较宽松,三是企业盈利往上增加。目前从流动性来看,政策也在改善——尽管政策上的基调是‘微调’,但环比是改善的——但我们的企业盈利可能还在往下走,接下来需要一个过程。”国投瑞银基金经理綦缚鹏认为,现在投资时选择标的就是需要看一看哪些行业先从下跌中走出来。东方龙基金经理于鑫则认为,预计未来两个月会有政策出台。在政策的刺激下,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会增加,但在政策陆续出台之后,大家会关注经济数据,特别是企业盈利,“这方面恐怕会令投资者失望,因为政策从出台到见效会需要时间,集中到企业盈利方面,大家会比较谨慎。6个月之后,行情可以期待。”于鑫说。

 而鹏华基金经理张卓的策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我觉得市场有一段趋势性的机会。现在应该采取的策略,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寻找一些机会。如果政策出现明确的转向迹象,那就把仓位提高;如果市场不是很明确,就找长期有潜力、持有时间更长的股票,仓位保持较低。”而綦缚鹏则倾向于对盈利首先可能向好的企业做在左侧,“这会儿下跌的时候不去买,流动性好的时候就买不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