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业常青的土壤

 对基金业而言,2011年的“准熊市”似乎比2008年大熊市更为残酷。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三季度末,62家基金公司旗下821只基金(合并计算)亏了2510.74亿元,全市场64家基金公司资产总规模缩水至2.13万亿元。最令人心惊的是各类型基金的盈利状况:仅货币基金本期利润为正,股票型基金亏损1633.69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51.47亿元,连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也亏损70.08亿元(债基在2008年整体取得正收益)。保本基金不保本、新基金发行单只规模屡创新低等消息,让基金业感到了彻骨的寒意。

 多年来,基金业一直在探索突围之路,从激励机制到产品创新,从拓展第三方销售渠道到拓宽投资范围,但效果尚不明显。环顾四周,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同是天涯沦落人。当整个资管行业都陷入整体亏损的泥潭时,或许市场本身也需要深入反思。

 在股市里打拼的投资者盈利模式无非两种——赚取差价和现金分红。现阶段基金业乃至资管行业财富效应黯然,折射出前一种盈利模式已穷途末路。有专家分析,如果以价格波动率表示股市风险,那么目前我国股市的风险大体是美国股市的两倍左右,而我国股市中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水平大体为美国股市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以上两指标说明,我国股市上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在承担相同的风险后,只能获得相当于美国股市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预期收益。在一个风险高企财富效应弱的市场,让机构投资者年年赚钱似乎有点难。

 常有基金经理向笔者诉苦:“基金对上市公司整体现金红利收益水平过低甚至接近于零时没有话语权,面对恶意圈钱只能用脚投票。”长期以来,我们的融资制度更有利于上市公司,而很少考虑过投资者所要求的最低长期平均投资回报,这导致我们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与美国相比差距实在不小。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80年代提高到40%-50%。上百年来,美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融资之比为1:1,绝大多数美国上市公司都是按季度分红。大方的现金分红能让美国民众把股票投资当成他们另外一种形式的储蓄,养老金等各种长线资金长期驻守股市,正是这种高现金分红的财富效应让美国牛市比中国长。

 真正尊重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会殚精竭虑争取出色的业绩回报投资者,这样的股市才有财富效应和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为基金业乃至资管行业基业常青提供肥沃的“土壤”。当我们融资能更多考虑股市投资者基本收益预期的时候,当新股一级市场发行价能让利于投资者的时候,当把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分配水平与其未来的再融资真正挂钩的时候,当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收益水平达到甚至超过债券投资收益水平的时候,股市的财富效应将会迸发,基金业自能常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