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 巴黎波澜不惊
陈听雨 杨博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杨博 巴黎报道

 

 尽管每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总会吸引全球媒体和投资者的目光,但法国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国,其首都巴黎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平静。

 当地时间29日傍晚18时左右,中国证券报记者离开巴黎戴高乐机场E2航站楼,汽车一路向北奔驰在巴黎的公路上,顺畅程度超乎想象。司机对此见怪不怪:“别看马上法国要主办G20峰会了,但那是政府和经济学家的事,法国普通民众周末照常全都休息,公司、店铺都没有什么人,自然也没有所谓的上下班高峰期的路况。”记者难免回想起周末同样的时间在北京道路上行驶,停停走走是家常便饭,每每晚饭前就得先吃一顿“暴堵”。

 汽车途径距离戴高乐机场不远的西门子大厦时记者又吃了一惊。庞大的西门子大厦,从外表看,竟然总共只亮了5、6盏灯。看来,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北京金融街上写字楼灯火通明的情景在周末的巴黎是绝对难找。

 路上好心的司机提前给记者打了“预防针”:“周日巴黎大部分的商店和餐馆都不营业,你们要提前买些吃的,当做三餐。”住处不远就有一家超市,里面不见周末北京超市中人头攒动、排队结账的场面。顾客稀稀落落,从记者进店到离开,总共遇到不过两拨顾客。

 据法国国家统计机构Insee数据,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4%,与8月同比增幅持平,通胀率保持在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巴黎超市里的食品商品价格仍相对稳定:法国长棍面包一根价格0.85欧元;每盒125克重的酸奶,12盒价格为2欧元;一盒6枚装鸡蛋,价格为0.95欧元。超市的一位理货员介绍:“法国巴黎的最低生活标准在每月1000欧元至2000欧元之间,比如在超市工作,每月薪水就差不多是这个水平”,但他不无自豪地表示:“我们的社会福利政策很好,只要有工作,看病基本不花钱。”

 记者还在耐心挑选商品,超市收银员竟然风风火火跑来催促:“马上要关门了,马上要关门了!”一看表,还不到21点。这位收银员如果知道北京市区几乎每条街道都分布着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不知会作何感想。

 记者匆忙结完账,发现店门口的卷帘门竟然放下了一大半,原来超市已经为我们延长工作时间了。从卷帘门下弯腰爬出,巴黎的夜空丝丝细雨飘落,雨水打湿的街道上行人寥寥无几。全球媒体正如火如荼报道的欧债危机和G20戛纳峰会并未打乱法国人固有的生活步调,巴黎的周末夜晚闲适而安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