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双底” 2600或成第一攻击目标位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正当多数投资者对2011年全年行情陷于绝望之际,股市再次应验了否极泰来、久跌必涨的股谚,上证综合指数收出五连阳,且突破了10月17日2452点的高点,颈线突破之后标志着双底构筑成功,年底之前大盘将凭借双底展开一轮中级反弹行情,初步预计2600点为反弹第一目标位。如果量价配合良好,不排除上攻年线2774点。回顾本轮反弹的成因,可以说是多重利好累计共振所致,应算是一波具备基本面支持的中级反弹行情。

 财政政策先于货币政策转向,这被市场认定为政策底已出现,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于是股市上涨也就迎来了新动力。随着CP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通胀回落已是大势所趋;鉴于绝对水平仍处于6%的高位,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偏紧状态。但是,为了化解小微型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交通运输业、现代服务业等面临的诸如融资瓶颈、汇率波动、税负过重等多重困难,管理层首次提出“宏观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政府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通过财政、税收等多手段扶持受困行业走出困境。不仅如此,作为经济转型的主要措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及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另外,为了化解地方债务融资平台风险,解决保障房融资问题,政府允许上海等四省市自行发债,近期关于房地产限购令松动的预期也进一步升温。总之,管理层通过一系列配套组合政策,以化解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预计明年一二季度经济将见底回升,而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将提前做出正面反应。

 既然经济逐步转型,那么资本市场也会逐步转型,投资思路也应该转型,未来中国股市有望迎来传统固有模式的转型。制度层面,中国证监会28日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和征求意见稿相比,《转融通办法》合理放宽了转融通业务有关风控指标,“证金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可流通市值的5%;充抵保证金的每种证券余额不超过该证券总市值的10%”的比例限制分别放宽至10%和15%。如果该政策正式实施,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全面市场化时代,不仅股指期货可以做空,多数个股也可以做空,这将改变中国股市以往单边市的特征,并提高市场效率。做空机制的全方位引入,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从而提升投资价值。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也应顺应制度变迁,扭转投资思路。

 技术上,目前双底形态构筑成功,年底大盘有望利用双底发动年终反攻攻势,经济转型受益行业将是反弹的主力军。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外部需求放缓,国内劳动力成本、环境污染成本上升导致传统制造业大国模式受到挑战,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无论是过去两年大力倡导的战略新兴产业还是刚刚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目的都是致力于经济转型,这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动力。通过梳理上周反弹的领涨品种发现,这些反弹主力军无一都带有浓厚的政策驱动印记。无论是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文化传媒板块,还是受益于限购令松动预期的地产板块,都是与政策变化息息相关。另外,交通运输、生物疫苗、节能环保等热点的启动也都因为受到政策或事件刺激而启动。因此,本轮行情的特点并非传统的行业轮动特点,或者先涨周期后涨非周期,而是呈现出政策驱动、无明显行业轮动的特征。

 需要指出的是,数次底部往往事后才能发现,从右侧的角度回望市场的底部,2610点估值底、2437政策底以及2307点市场底的脉络清晰可见。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而言,双底构筑成功之后,反弹第一目标位应该是2600点,因此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反弹。资产配置上仍然是两条主线,高弹性是反弹初期的首选,重点一是文化传媒、节能减排、物联网等小市值公司;重点二是投资拉动强周期行业,地产、煤炭等蓝筹公司可继续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