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金融监管改革踏上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福林:
把保护投资者权益作为重中之重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作为中国证监会第五任主席,尚福林从2002年12月27日接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到2011年10月29日卸任,他在证监会主席的职位上任期接近九年,而他没有“海归”背景,也没有国内名牌大学学历。在他之前,还没有一位证监会主席的任期超过三年。

 九年来,尚福林和他的同事们与众多市场建设者、参与者共同奋斗,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舵手,尚福林领导的证监会总结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主要有七条:

 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一般发展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不懈地走符合我国实际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注重在复杂环境变化中抓住改革时机,注重从国情市情出发制定政策措施,注重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节奏。

 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国民经济并与之相协调。资本市场作为虚拟经济,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要自觉地把发展资本市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的目标、原则、路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要积极探索和改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方式,抓住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深化市场创新,拓展广度深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本形成、集聚、配置中的枢纽作用,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合理需求。

 必须始终坚持把保护投资者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没有投资者,就没有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实现资本市场稳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要严格“依法治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建良好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信心与市场活力。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强化资本约束,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股东权益的文化理念,树立资本市场的法治、公信与正气。要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创新投资者保护的途径和方式,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基础性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大计,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期有效的体制机制,为市场科学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要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原则,适应新情况、新形势、新变化,着力完善市场制度、健全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规范运作和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长效机制,积极弘扬健康股权文化,夯实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在基础。

 必须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资本市场,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不能动摇。要强化市场约束,兼顾市场参与各方利益,合理减少行政审批,积极提升证券发行、定价、交易等市场运行各环节的市场化水平。要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以产品为导向、以需求为动力的产品和业务创新,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主体间的相互制衡机制,促进市场参与者真正成为市场化主体。

 必须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市情的开放道路。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要坚持以我为主、互利共赢,不跟风、不怕压,依照我国整体对外开放政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统一安排,适度把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时机、节奏和力度,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竞争、促发展,推动我国证券期货行业树立国际化观念、增强国际竞争意识、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监管。市场越发展,风险防范越重要,对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的要求越迫切。要坚持依法治市,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健全执法体制,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坚决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不断优化监管内涵,完善监管方式和手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把该管的管住,切实防止市场失灵。要注重发挥自律组织和中介机构作用,加强跨部门监管协调,及时发现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