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金融监管改革踏上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行业监管再迈征程

 项俊波任职农行期间,农行收购嘉禾人寿成为国内最大银行系保险公司,而农行在银保合作特别是寿险销售渠道方面的传统优势也一直为业内瞩目。市场期盼,项俊波就任保监会主席能引领保险业新发展。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寿险公司实现规模保费7779亿元,同比增长8.44%,在规模保费平稳增长的同时前9个月预计实现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4.1%,银保渠道增速回落。根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的讲话,寿险公司也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

 一是业务增长明显放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紧缩,利率上升和CPI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行业销售模式遭遇瓶颈等内外部因素交织叠加的影响。寿险业,特别是银保业务增速明显地放缓,较前几年高速增长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二是偿付能力持续下降。受资本市场下跌,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公司业务发展消耗资本金等多因素的影响,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降。尽管行业整体上偿付能力充足,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数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增加,但少数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显著下降的态势,特别是一些大公司过去偿付能力非常充足,最近也出现了比较快速下滑的势头。

 三是退保率上升,今年前9个月寿险业退保率为3.1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96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但退保金额增长较快,特别是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与储蓄和理财产品直接对比的三年期、五年期趸交产品退保较多。客户退保的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未能达到客户心理期望值。

 分析人士认为,摆在项俊波面前的问题,首先仍是防范风险和加强监管:一是如何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在监管方式上,中国保险业正逐步从注重前端到向注重后端转变。二是如何加强对跨业经营的监管,特别是在外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保险业做好主业与跨业扩张经营行为的关系。三是加强现金流压力测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