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1年三季度)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和国内货币紧缩政策的不利影响,三季度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挫,截至9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深圳成指的单季跌幅依次为:-15.2%、-14.6%和-15.0%,偏股型基金普遍录得亏损。债券市场先跌后回稳,中债总财富指数三季度微幅上涨了0.59%,债券型基金净值涨跌互现。

 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29只,其中包括两只封闭式基金、12只股票型基金、12只混合型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

 本期调入五星级的基金包括:基金开元、新华成长、东方策略、国富价值、国富潜力、南方隆元、国泰金牛、华泰价值、广发核心、诺安灵活、东方精选、国投稳健、富国天成、富国天瑞、富国天益、建信稳定增利和鹏华丰收;本期调出五星级的基金包括:基金景福、澳银领先、国富弹性、广发聚丰、富国天博、大成景阳和东吴行业。(详见表1)

 二、五星级基金点评

 1、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型基金:仓位积极 备战反弹

 新华优选成长(代码519089)是由新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卫东先生亲自管理的一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7月25日,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07%,而在此期间上证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4%。

 优秀的投资业绩来自于基金经理出色的选股能力,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主动管理策略,在适度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优选具有成长性兼具品质保障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力争持续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为投资者实现超额收益。具体选择时,该基金偏重于那些前期被错杀的超跌股,以及能够真正穿越周期的优质高增长企业。三季度期间,该基金新买入了三聚环保和湖北宜化两只股票并重仓持有,自9月30日至今,这两只股票已分别上涨了24.5%和10.5%,业绩贡献明显。

 三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甚至连创近两年的新低,大多数股票型基金经理开始逐渐转向悲观防御,并主动下调了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出于对四季度的乐观判断,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则维持在90%以上的高仓位。三季报中基金经理王卫东先生这样写到:

 “展望四季度,通胀出现拐点的迹象非常明显,政策进一步紧缩已无必要,局部或定向宽松已成共识。社保加仓与汇金增持体现了明显的政策信号,在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本基金仍然坚持超跌与成长的思路,精选个股,力争取得较好的收益。”

 进入10月份,市场如期反弹,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在15个交易日内单位净值累计增长了接近5%,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本期评级结果,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东方策略成长股票型基金:行业配置合理 净值表现突出

 东方策略成长股票型基金(代码400007),是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3日,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约为37%,而上证综指同期则下跌了28%,超额收益高达65%。

 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的发行募集期为2008年二季度,当时正值A股市场持续下挫的牛市中后期阶段,投资者对股票市场后市普遍持悲观态度,因而不利于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而随后股市进一步下挫更加不利于基金规模的增长。受到各种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该基金近两年的资产规模长期保持在1亿元之下。

 尽管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的资产规模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其业绩却非常突出,近1年的收益率在同类四百余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十。在2010年以来的震荡市场中,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不大,一直以80%为仓位中枢上下小幅浮动,但行业和个股的调整较为灵活,较好的适应了市场的变化。

 从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东方策略成长基金在三季度明显增持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类股票,这些重仓个股在10月份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正收益,基金单位净值近期迅速提升。展望四季度,该基金自上而下看好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的机会,自下而上看好前期股东增持、明年业务扩张明确的公司。

 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经理于鑫先生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世纪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05年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现任基金管理部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于鑫先生自2008年6月至今担任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累计收益高达37%,超出了同类平均44个百分点。

 本期评级结果,东方策略成长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基金:全新面貌 稳扎稳打

 宝盈资源优选(代码213008)成立于2008年4月,是鸿飞证券投资基金由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而成。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9.49%,而同期沪深300下跌了23.40%。

 宝盈资源是一只泛资源主题的投资基金,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国内A股市场上具有资源优势的股票。近两年来,宝盈资源一般维持在80%-95%的较高仓位,较少做择时,而是依靠优选个股来实现超额收益,模型计算显示,该基金的选股能力指标在同期10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6位。

 宝盈资源目前规模4亿元左右,属于较小规模的基金,给基金管理人带来了一定的操作自由度,可以持仓一些规模较小但成长潜力巨大的中小盘股票。基金的行业配置较为分散,重点以个股投资价值判断为主。新任基金经理彭敢先生自去年底上任以来,给该基金带来了全新的投资风格,平均持仓时间大大增加,换手率大幅下降,侧重于价值投资,结合资源优选基金的特点,为投资者追求较高的收益。今年以来宝盈资源的业绩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0%。

 现任基金经理彭敢先生拥有9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从2010年11月5日起担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业绩在224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宝盈资源优选近期的良好业绩也反映了去年下半年该公司管理层变更之后,实施改革换来的全新面貌。新任高管注重团队的稳定性,强调投研一体化,针对性的投研改革措施有助于宝盈基金整合内部资源,提高投资业绩。该基金已连续两期获评五星级基金。

 本期评级结果,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4、国富潜力组合股票型基金:深挖基本面 发掘潜力股 国富潜力组合(代码450003)成立于2007年3月22日,截至目前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3.04%,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42.80%。

 国富潜力致力于寻找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行业和个股机会,平衡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和成长性,长期坚持基本面分析,一旦挖掘到优秀的个股便集中持有,持仓时间长则可以达到2-3年,属于风格明显的价值投资者。

 近一年来市场震荡下行,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0%,而国富潜力将仓位稳定在80%以上,依靠优秀的选股能力实现净值收益率超越指数14%,在同期22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

 国富潜力目前规模为46亿元左右,属于大盘风格的股票型基金,在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上将围绕经济增长的大方向均衡布局,看好中游制造和下游消费的结构机会,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机械、医药、零售与金融等行业。

 国富潜力组合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朱国庆先生担任基金经理,形成了稳定的投资风格。朱国庆先生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具有投行经历以及丰富的研究经历,曾担任过煤炭、制造业、医药、公共事业等多个行业的行业研究员,对周期性行业有深入的研究和较好的把握。朱国庆先生一直将稳健放在第一位,注重风控,很少参与短期热点炒作,秉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一贯的立足于基本面的投资风格,基金换手率极低,持仓时间长。基金经理成熟稳重的性格和严谨务实的态度使得该基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绩,为投资者获取超额回报。

 本期评级结果,国富潜力组合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5、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资产配置灵活 近期增加进攻性

 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代码320006)是诺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30%-80%,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进行大类资产的积极配置。该基金在实际运作中充分发挥了灵活资产配置对组合管理的积极作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自2008年5月份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高达70%,超越上证综指98个百分点。近一年来,该基金的收益率在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7,业绩优异。数据显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该基金的投资业绩均位居前列,业绩持续性较好。

 从季报数据上看,随着股票市场大幅下挫,以及对通胀未来阶段性缓和的预期,该基金逆势加仓,股票投资比例在三季度末不降反升,并增加了证券、银行等金融股的配置,同时减持了医药等防御类品种。这些仓位和行业结构的调整,说明基金经理看好后市反弹,并提前布局,逐渐增加了组合的进攻性。

 与其他基金相比,该基金对重仓股的调整是比较积极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数量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说明基金经理在积极调整股票仓位和行业配置的同时,也会对重仓个股进行了优化调整,一定程度的显示了基金经理的灵活操作、勤勉进取的投资风格。

 基金经理夏俊杰先生曾任嘉实基金行业研究员,2008年9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机构理财部投资经理,2010年3月起任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基金收益10.4%,相比同期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高出14.8个百分点,相比同期上证综指高出个28.3个百分点。

 本期评级结果,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混合型基金”。

 6、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型基金:稳健不失灵活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代码121006)属于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11日,自成立以来,基础股票市场大幅震荡,该基金通过灵活的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降低系统性风险,并通过精选个股,保持了良好的稳定业绩。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采取主动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同时借鉴瑞银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经验,精选具有资源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较高投资价值的债券,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

 截至2011年10月28日,国投瑞银稳健近三年净值增长率71.05%,超越沪深300指数86.57%,在同期26只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6,在同期128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8。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为-6.07%,跌幅小于市场指数,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1。

 从历史配置来看,医药消费类等防御性板块和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一直是该基金较为青睐的板块;对于机械,TMT等科技类行业较少涉足,整体风格稳健。在稳健的基础上,该基金通过对防御类板块和周期性板块的灵活调配,较好的把握了市场时机,并规避了市场下跌的风险。从仓位上看,该基金仓位在50%-75%之内波动,体现了灵活择时的风格。

 从择股能力上看,显示该基金择股能力的系数显著为正,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国投瑞银稳健基金的重仓股选择都能较好契合市场时机,例如2010年4季度重仓股有4只金融股,在2011年一季度蓝筹行情中表现优秀。今年二季度以来股市震荡走低,从其披露的半年报披露来看,重仓股中有三只医药股和三只食品饮料股,这样的防御组合使得其业绩在过去的几个月表现良好。

 本期评级结果,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型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混合型基金”。

 7、基金同盛:聚焦成长与价值

 基金同盛(代码:184699)成立于1999年11月5日,是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盛属于兼顾成长与价值的复合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业绩能够持续高速增长的成长型上市公司和市场价值被低估的价值型上市公司,利用成长型和价值型两种投资方法的复合效果更好地分散和控制风险,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长。

 基金同盛的投资理念为良好的基金业绩提供了有效动力。在过去的一年、二年、三年里,基金同盛分别取得了-11.48%、4.14%和77.22%的净值增长率,不仅跑赢指数,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基金同盛成立以来共分红六次,累计分红2.15元。取得良好收益的同时,该基金波动较小,达到风险和收益的优化平衡,最近三年时间加权的Jensen系数居于同类基金首位,连续多期被评为招商证券五星级封闭式基金。

 丁骏博士和侯继雄博士分别自2008年4月和8月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二人投资经验丰富,均拥有十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截至目前,在二位基金经理共同任期内该基金获得了31.1%的收益,超越同期上证指数约24个百分点,也明显超越同类平均基金。

 基金同盛的股票持仓比例较为稳定,通常介于70%-80%之间。今年三季报披露的股票仓位约为69.8%,降低了约4.1个百分点,目前的主要行业配置包括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采掘业、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等。

 展望后市,该基金预计四季度通胀将逐步回落,但绝对水平仍在高位,短期内难以形成政策转向的预期。而近期宏观调控效果已逐步体现,未来通胀压力逐步释放。目前经济已处于较底部的位置,股市已进入寻底并等待转机的时期,将优先关注估值较低、有核心竞争力、增长稳定的大盘蓝筹、周期类成长股、稳定消费股等的机会。

 本期评级结果,基金同盛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封闭式基金”。

 8、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型基金:把握宏观形势 长期稳健增值

 易方达增强回报(代码:110017)成立于2008年3月19日,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品种,力争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较高的当期收益和总回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其债券类资产投资比例不低于80%,除新股申购(含增发)和套利性机会外,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易方达增强回报在短、中、长期的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正收益。过去的一年、二年、三年里,该基金分别取得1.23%、19.12%和26.54%的净值增长率,实现了资产的稳定增值,并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作为较低风险的一级债基,该基金有效控制了净值波动风险,最近三年的Sharp系数居于同类基金首位。

 钟明远先生与王晓晨女士自2008年3月和今年8月以来共同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截至目前,在钟明远先生任期内该基金获得了33.15%的收益,超越同期债券指数近18个百分点。

 易方达增强回报三季报披露的债券配置比例约90.37%,其中以企业债和金融债为主。三季度,基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增持了利率品种和高等级短融,回避低等级信用债,降低了可转债仓位,谨慎参与新股申购并严格控制股票仓位,较好回避了转债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调整行情。

 该基金预计,随着通胀稳步回落,央行货币政策四季度将进入相对稳定的观察期,债券市场可望走出阶段性上涨行情,下阶段将采取谨慎稳妥的投资策略,灵活调整组合久期,把握传统利率品种、高收益信用品种,以及可转换债券的阶段性机会。

 本期评级结果,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债券型基金”。

 表1:本期五星级基金调出调入情况(计算截止日:201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