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底部确认争论重重
基金经理边走边看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上海报道

 

 上一周可谓有 “风云突变”之感,一方面政策上陆续有令人鼓舞的调整信号释放出来;另一方面,A股连续一周红盘,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这些天来也涨幅可观。底部真的来临了吗?基金经理们是否如释重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突变的市场也在考验着基金经理们的判断力,对此,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很有可能会有反弹行情出现,上周的市场表现即可作为一种例证。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表示,从目前形势判断,大的方向估计尚难以发生逆转,预调微调难改政策仍然偏紧的主基调。从投资操作上来看,精选个股仍然是基金经理们倡导的策略,此外,接近年底,又面临市场的突然上扬之势,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强调“调整结构,布局明年”了,其中,不排除会有加大力度的波段操作。

 底部确认争论重重

 面对上周股市的变化情况,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张玮表示,虽然A股近期趋势向上,但市场博弈情绪仍不可忽视,首先,目前所公布的一些刺激政策在作用上比较有限,对经济实质改变不大。此外,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仍然较差,存在担忧情绪。不过他也指出,从技术及政策的层面来看,10月或已是今年的极端底部。

 另一位基金经理的看法则显然更为谨慎,他提示道,四季度市场对经济何时见底的预期处在动态形成阶段,市场有望出现脉冲行情,但多数时间将处于震荡状态,底部的能见度难以把握。的确,“难以把握”是现在不少基金经理们的心态,除了经济的下行状况还需观察之外,政策究竟会不会有大的放松,也似乎没人能看清。

 “我们认为近期的上涨主要归因于市场对于经济政策有趋于宽松的预期,但预调微调不改政策仍然偏紧的主基调,四季度市场依然会处于底部区域,并且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但资金面可能会相对宽松。”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观点。

 其实猜测底部的确切位置并不是所有基金经理热衷之事,不少人在相关股票品种极端低迷时就已主动介入,静待市场回暖,估值回升,不过这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压力。据了解,有部分基金经理在今年9月初左右就对几乎“跌无可跌”的银行股开始买入,配置了一定比例,也对弹性更强的房地产板块表现出了一定兴趣,但态度更谨慎一些。然而,十一假期之前的最后一周,A股表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极度低迷,不少权重权也是接连跳水。从最近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来看,部分股票基金的确受此拖累而净值亏损较大。

 精选个股仍是不变基调

 或许是被三季度内扑朔迷离的市场走势“折腾”所至,也可能是受三季度业绩亏损的压力之累,基金经理们现在强调的似乎仍然是“精选个股”,而非紧随市场形势调整行业配置和变动仓位等。

 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陆从珍表示,第四季度,华安宝利将不会在仓位上作大幅度调整,而将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在可能持续的弱市中,根据对宏观、行业的理解,努力寻找基本面扎实的投资标的。

 北京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则在三季报中写道,投资策略上,本基金将重点考虑行业与个股选择,对地产、有色等周期性行业进行波段操作,择机增持消费、医药、商业等防御性行业,同时对创业板、中小板加强研究,寻找能够持续成长为行业龙头的公司进行投资。

 此外,进入第四季度,一些基金经理开始考虑明年的布局。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我们更多是‘重布局,着眼明年’,即调整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向‘优质核心资产’倾斜,并积极在此选股策略上挖掘新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