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表示
今明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前景黯淡
商务部: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正发生变化
本报实习记者 倪铭娅

 □本报实习记者 倪铭娅

 

 多位业内人士16日在“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对农业补贴等核心问题分歧巨大,加上部分经济体面临债务危机、选举等国内经济政治因素,多哈回合最后取得成果预计将花更长的时间,今明两年完成谈判前景黯淡。

 “多哈回合谈判现在走在半路上,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代表团首任团长沈觉人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介绍,多哈回合的核心是农业问题,重点要解决的是削减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统计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每年对其农产品出口的补贴约360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的补贴达10亿美元,这使得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在全球市场内竞争力很强。

 沈觉人介绍,多哈回合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使农产品出口有同样的竞争平台,发达国家对此下不了决心,反而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加开放市场,双方分歧较大。他表示,相信多哈回合最后会取得成果,但所有谈判都不完全是经济问题,要取决于政治意愿,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由于今明两年美欧等经济体都面临亟待解决的债务危机、选举等内部问题,多哈谈判达成将花更长的时间。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上表示,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首先表现为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与产业链的扩展。近年来在继续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出口优势的同时,中国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增值率较高产品上,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另一表现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要求中国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有效配置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