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草根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散,四季度如何炒股

 编者按 大盘不断探底,被寄予期望的三季度行色匆匆,股民没看到任何希望。眼看着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即将到来,这兔年的最后一季,会不会给投资者一丝暖意?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草根眼中四季度有没有抄底机会,小散们该如何操作,该如何抓住小兔的短尾巴。

 近期见底概率高

 中秋节后大盘遭遇“开门黑”,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深成指已率先创出年内新低,沪指跌破2437点已经基本确立,不过向下幅度也非常有限,会在2377点附近振荡寻底。其中两种罕见的情况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是最近可转债市场出现大面积跌破面值的现象,这种情况只在2005年年中与2008年年末两次极端熊市里出现过,反映出当前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市场的下跌行情已经接近尾声;二是目前市场上的主力几乎都被套,这种局面过去很少出现,临近四季度市场主力必然会齐心合力展开自救行情,否则全年业绩将泡汤,今年四季度将会出现小翘尾行情。(外汇小团员 详见http://blog.sina.com.cn/u/2081658163)

 近期市场状况开始出现改观,自上周一首个准备金补缴日之后,资金利率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回调,资金面紧缺的状况开始有了改观。此外,温总理也表示,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讲话让市场再度憧憬货币政策的转变。因为近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政策的重心主要在控制通胀方面,使得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如果四季度通胀水平继续回落的话,货币政策将很可能相对变得宽松,进而重心转为保障经济增长方面,这样的话,对于股市是非常有利的。在欧美经济出现不利因素的背景下,只要四季度通胀回落,政策转机的概率是很大的。大盘也因此有望出现明显的上升行情。(何群荣 详见http://blog.cs.com.cn/u/ronsnowy)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如今A股和全球股市一样,都是积重难返的态势,虽然我们没有那么严重的经济问题,但持续紧缩的政策和资金面是掣肘市场的关键,没有量能,市场上行就成为了一句空话,尤其是层层的套牢区,没有持续的真金白银投入,那么市场只能够重复“砸盘——横盘——小反弹——横盘——破位”的循环。这样一来,市场所谓的小反弹,并不是扭转趋势,而是用空间换空间,说白了就是跌得多了来个超跌反弹,然后再跌,所以对于股民来说,如今就是耐心等待。(玉名 详见http://blog.cs.com.cn/u/wwcocoww)

 8月份CPI的回调,并不意味着CPI拐点的到来。中国经济抗通胀的压力还很大。在这种背景下,目前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大的松动。一方面,货币政策不能因为8月CPI的略有回调而作出方向性的变动,至少还有一个观察阶段。另一方面,鉴于我国的具体情况,我国的货币政策也不适合追随欧美的步伐。也正因如此,目前CPI还难言见顶,而货币政策的松动一时还很难出现,加上股市本身的内在问题一直没有加以解决,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对股市的抽血一直没有停止。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股市要反转向上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目前的股市仍然只能是探底、筑底,投资者对此要有足够的耐心。(皮海洲 详见http://blog.cs.com.cn/u/phz168)

 股票市场是反映经济的,所以只能用真实的经济现态来确认股市有没有到底,当什么时候大家(大多数人)感到真正的收入正增长(超过支出的增长)时就是股市要反转了。因为股票市场的唯一动力是钱,没有钱是推不动的,利好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都投钱进来,可是很多人都被套了哪来的钱再投,或者说谁敢投?有很多人看每个月银行的实际放贷是多少来推断大盘的流动性,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在A股是靠贷款来支撑的?这种借钱度日的市场能长久吗,这种市场能治好吗?除非再来个几万亿的投资兴许就再能引发一轮行情,否则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金赚决策 详见http://blog.sina.com.cn/v8ww8v)

 散户该如何操作

 三点理由支持依旧持有 面对着一直阴跌的股指,同样也面对着中国股市跟跌不跟涨的弱势格局,市场每个投资者都会感到绝望和无奈,此时预测市场能够起死回生,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是从理性角度来看,就算这仅是一个愿望,还是有理由留下来选择坚守。其一,此时离开,面对每一次的反弹,你都会有追高的欲望,而且这种欲望很难克服,因为割肉之后的上涨最痛苦。此外,当股指没跌破前期低点2437之前,永远存在做出双底的可能性,所以每次反弹都会倾向性地认为筑底成功,所以不甘心就此出局的投资者必然会追高,这样反而增大了持股成本;其二,市场的一片看空之声,未必就是金玉良言,如果大家都相信了这样的判断,股指就此一路狂泄,那么谁来接盘,没有大量接盘,相信主力也不会不计成本的抛售股票,因为现在的市场环境还不至于坏到可以不计代价地抛售;其三,A股市场本身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无论从估值水平还是下跌的幅度,完全具备投资价值,此点位的介入,无非损失的就是时间,而且这种时间成本的代价不会高,如果选好股票,相信短期不仅跌幅有限,而且将来具备极大的爆发潜力。不在该买的价位买,而无端地恐惧未来、判断未来,庸人自扰,意义何在?(股锋 详见http://blog.cs.com.cn/u/gufengboke)

 做一份半年期定存吧 在外围股市疲弱,国内紧缩的预期下,近期A股难免还要震荡一番。那么对于这样的猴市我认为稳健投资者短线操作是绝不可取的,目前最好的操作思路就是转战为长线操作,因为笔者认为,目前长线建仓的时机已经到来。

 很明显,从眼前来看,市场还是很弱,未来有更弱的可能,也许现在更多应该观望。但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一些,比如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民间借贷泡沫有没有可能破灭?房地产价格有没有可能松动下滑?黄金价格有没有可能滞涨?收藏市场有没有可能退烧?新股跌破发行价现象有没有可能普及?如果有,那么届时股市已释放完风险,国家股已全流通,反而可能成为一个安全的投资场所,从而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现在应该就是逢低买入的时候。机构资金因为资金量较大,就只有趁现在市场恐慌时极有耐心地逐级逢低买入,才可能拿到大量的廉价筹码,不用到上涨时再去高位抢筹。同样的,个人投资者也只有趁现在泥沙俱下时,才能挑到自己心仪的品种,逢低拥有。而且在买完筹码后,就可以关掉电脑不用再看了。因为往往一紧盯行情,就会有交易的冲动,就会参与滚动,就会丢失筹码。在这里买好筹码后,一定要有放上半年的打算、准备和决心,等到明年春季再来看上一眼,也许会有一份惊喜。此时的投资,就当作投资者在股市中做的一份半年期定存吧。(金戈 详见http://hexun.com/dyj168)

 

 以上由中证网博客版主田鸿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