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民间智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海峰:第一波反弹超跌股唱主角
本报记者 陈光
  陈海峰,国富投资投资总监,历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机构理财及海外业务部总经理、机构业务委员会委员、投资经理,德意志银行(柏林)投资顾问,基金安久核心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陈光

 

 一句投资名言是:“当别人恐惧时,我们应该贪婪”。在国外市场风波频起的时刻,国富投资投资总监陈海峰表示,“我们完全不需要那么担心,现在有利因素远多于不利因素。与其关心什么时候反转,不如踏踏实实地研究布局,以免机会来临时把握不住。”

 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证券报:最近觉得市场怎么样?

 陈海峰:国外折腾得比较厉害。对于国际市场而言,9月应该是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根据债务结构,很多欧洲国债以及美国国债都在9月到期,问题暴露得比较多。但好消息是只要9月能熬过去,接下来一直到2013年问题都不会再次爆发。

 中国证券报:虽然你说了好消息,但感觉市场还是比较担心。

 陈海峰:对于国内经济而言,国外风波虽然很大,但并不值得太过担心。即使外围经济下滑,对国内影响最大的是出口,但我们也要看到,内需和投资依然在国内经济增长中占据非常重要的比重,两者的未来增长依然强劲。

 目前市场有利因素要大于不利因素,市场筑底的趋势非常确定。我们之前一直担心的通胀问题未来会有所缓解。影响通胀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输入型通胀,其二是食品价格上涨。在输入型通胀方面,由于外围经济下滑,大宗商品、原油的需求将大受影响,未来即使推出QE3,价格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因而国内通胀的压力将大为缓解。食品价格方面,今年粮食大丰收奠定了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而生猪价格曲线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见顶。根据我们对历史数据的研究,生猪价格一旦见顶,其下滑的速度会非常快。几方面的因素都表明,通胀即使未来还在高位,但下降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你谈到通胀趋势回落,但现在看得并不明显。

 陈海峰:9月数据可能还会比较高,但在10月,这些因素的影响就会慢慢体现。到明年上半年,这种趋势会看得更明确。

 中国证券报:通胀回落会不会造成企业盈利继续下滑?

 陈海峰:在通胀回落初期,企业处于去库存阶段,企业盈利水平会出现问题,这是目前市场主要的不利因素。但这个阶段不会太长,最多不过半年企业就需要重新补库存,到时盈利状况将会改善。

 信心最重要

 中国证券报:市场对于底部的讨论并不少见,筑底已经成为现在市场比较一致的观点。但为什么还不涨?会不会出现久盘必跌的情景?

 陈海峰:首先,筑底并不是一蹴而就,市场肯定需要长时间盘整。其次,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现在市场里最缺的就是信心。长时间调整消磨了大部分投资者的信心,而这个信心反过来让市场更没有起色。所以我们需要等待一个契机出现,逐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如果信心恢复了,那么场外资金会有所支持,长期快速发行导致的供求关系不平衡形势也会改善。

 中国证券报:关键问题是这个契机什么时候出现?

 陈海峰:与其关心契机什么时候来临,不如好好研究一旦机会出现,我们买什么股票。现在正是给大家一个仔细挑股票,并逐步建仓的机会,这样真的契机来了,我们也不会踏空。

 中国证券报:你怎样选择你的目标股?能不能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陈海峰:有两个思路。如果自下而上考虑,那我建议还是要好好观察成长股,因为这里最有希望淘到大牛股,但是同样要注意防地雷。

 如果自上而下考虑,那就有一个节奏问题,随着市场流动性不断恢复,市场活跃的品种会慢慢增多。如果大盘企稳开始回升,首先启动的肯定是超跌股,所以现在有些品种成长性不差但股价越跌越低,其实买入持有是不错的。其次则是主题性机会,比如一些政策支持的品种,或者有些概念性品种。如果流动性进一步放松,那么受益于宏观复苏的大市值公司以及一些成长性高的中小板块企业会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