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反弹难以形成跟风效应
光大证券 曾宪钊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A股继续弱势探底,虽然周三在中石油、券商股的带动下有所反弹,但并未彻底改变弱势的格局。沪指周五的成交量再创新低,投资者对A股继续看淡,短期的反弹难以形成跟风作用。

 从境外局势来看,全球五大央行联手释放美元流动性,这将降低欧洲银行危机进一步扩大的概率,有效缓解了由银行危机向货币危机的蔓延。考虑到欧洲财长会议和美联储的具体救市政策仍未明朗,欧美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我们认为,欧洲和美国的问题还需要一系列组合拳才有可能根治,在解决问题的政策明朗以前,国内政策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依然较小。

 从银行间市场来看,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中回笼资金1320亿元,本周实现净投放70亿元,在经过央行准备金新规的冲击后,市场资金面短期较为平稳。值得注意的是,从最新的调研情况来看,居民的投资方向仍青睐于房地产投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则降为9.2%,为2009年以来最低,表明A股市场失去盈利效应后,没有起到对过剩货币的蓄水池作用。资本市场的功能缺失将倒逼资本市场的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来恢复A股应有的功能。同时,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断增加,银监会在积极研究怎样开展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虽然证券市场面临新的扩容压力,但也将加快制度变化来支持银行的资产证券化。

 我们认为,由于美国旱情及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因素,将导致农产品价格继续在高位运行,四季度CPI向下的幅度不会太大,货币政策难以转向宽松,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应以防御为主。A股机会仍然集中在资本市场政策变动而导致的主题性机会以及十二五规划中对新兴产业支持导致的交易性机会中。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400-2600点

下周热点 农业股、化工股

下周焦点 资本市场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