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投基有道
我与定投十个约定
张文凯

 □张文凯

 定投已经有五年时间了,由于收益还不错,因此就经常有一些朋友来问我在定投方面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吗?说实话,秘诀是没有的,但投资时间长了,多少积累了一点经验。我和定投之间有十个约定,严格遵守这些约定就是我成功最大的秘诀。

 一、定投之前先拟订计划。具体包括你定投的目标是什么?一般来说你可以将筹集住房首付款、子女教育金、退休养老金等设定为定投的目标。除此之外,计划还包括你准备筹集多少金额,你的投资期限是多少年,你的预期收益率是多少,你打算每月投入多少等等。假如你不是很懒惰的话,建议你把自己的定投计划写下来或者保存在电脑里。

 二、尽可能的降低交易成本。购买基金有直销和代销二种渠道,个人建议大家选择直销,因为一般来说在直销渠道定投最低可以享受费率4折优惠,从长期看,可以省不少钱。

 三、定投最少应坚持5年。从理论上说定投要想出成果必须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才可以。历史数据表明,A股每5年会有一个市场周期,因此定投的投资期限最少应设定为5年,否则定投无法显现它的优势。

 四、不选择超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品种来定投。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指数基金做定投;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做定投;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平衡型基金来做定投。如果您的要求不高,也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来定投。

 五、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确定定投金额。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拿出每月节余的50%来做定投。记住是节余的50%,而不是收入的50%。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既不要因为股市在上涨而随意地加大定投的金额,也不要因为股市在下跌而随意地减少定投的金额。因为我们做的是定期定额,而不是追涨杀跌。

 六、定投的对象宜采用基金组合。定投是长跑,在漫长的投资周期里如果只选择一只基金定投,难免会出现问题。建议大家选择二到三只中长期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构建一个定投组合。

 七、选择一位值得信赖的理财师或者一家基金公司来做你的定投顾问。证券市场是波动的,受此影响,投资者的心理也难免会产生波动。选择一位值得信赖的理财师或者一家基金公司来做你的定投顾问,这样你们可以携手渡过市场最低迷的时刻。

 八、就中长期定投而言,建议大家采用“接力”的方式进行定投。假如你期望通过15年的时间筹集8万元的资金,原计划是每月投资500元。在定投的开始阶段,由于市场一直在持续上涨,5年过后,你发现自己已经筹集到了5万元。建议你将5万元赎回,同时再以3万元为单位(预期收益率不变)重新制定一个定投计划,显然新计划会让你每月减少支出。如果10年以后你没有达到目标,你还可以再调整计划。

 九、不要仅仅因为市场在下跌而停止扣款。停止定投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但千万不要仅仅因为市场在下跌而停止扣款。我观察过身边不少中途下车的朋友,发现他们退出的理由只有一个:市场在下跌。市场的上涨和下跌本身就是定投必须经历的。假如市场只涨不跌,我们何不一次性买入呢?如果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如果你的经济状况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不建议你因为市场在下跌而停止扣款。因为在低点停止扣款将会让你丧失摊薄成本的机会。

 十、达到目标立刻下车。证券市场是有风险的,如果你的定投计划已经帮助你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建议你立刻选择赎回或者转换为低风险的基金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