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
丁冰

 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现行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9月30日,从10月1日起调整并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主要是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3000元/辆不变。分析人士指出,百公里油耗标准调整意味着补贴门槛提高,受益车型将相应减少。

 为推进汽车节能减排,促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引导节能汽车消费,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等部门启动了节能汽车推广工作,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截至2011年8月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

 财政部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型号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27个,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车型从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共生产433万辆,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比例为53%。据测算,目前支持推广的357万辆节能汽车,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可实现年节油101万吨,产品寿命期内节油1700万吨左右,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通过一年多的节能汽车推广,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6.9升/百公里)的比例已超过60%,为明年1月1日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测算,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全面实施后,每年新生产的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实现年节油200多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丁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