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看好大消费

 受欧美债务危机及国内通胀居高不下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震荡下行,不少基金经理都减仓规避风险,而广发聚瑞一直将仓位保持在九成左右。对此,刘明月表示,这是基于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既不悲观也不乐观而做的选择。他认为,下半年与上半年差别不会太大,因此在投资方向、选股思路上也不会发生变化,但可能会在具体个股或者子行业之间做一些调整。

 “如果对宏观经济悲观,觉得无论买什么股票都不会赚钱,我就会减仓。之所以还保持这么高的仓位,是觉得市场上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刘明月说,结构性机会主要存在于大消费和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行业中。

 “这主要是考虑到经济以前过度依赖出口和房地产,现在必须保持经济比较平稳和健康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就要转型,就要扩大内需,这样才能使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而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所以,大的方向还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扩大内需。做投资就要按照经济发展的轨迹,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来进行资产配置。”刘明月表示。

 从今年一季度和半年报的消费行业数据来看,消费类公司业绩增速大都超预期,而且增长比较快。“因为行业比较好,从估值角度来看也有优势,好的标的比较多,所以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配的也相对较多。另外,中国经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现在开始经济转型和鼓励扩大内需,鼓励消费,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个过程需要好几年,所以消费行业发展的推动力也是持续的,下半年仍然会保持比较好的态势。”刘明月认为。

 尽管二季度食品饮料和酒类个股一路走强,股票价格几乎接近历史高位,但刘明月表示,这类股票是稳定成长类,这些上市公司不是赌博的筹码,是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会越来越好的公司,随着行业的发展,公司本身也会受益。由于它们的业绩会不断成长,按照价值决定价格的原理,其价格总体也会是上移的。

 至于在高价位上是否会继续持有,刘明月理性地表示,好的股票大家都想以最低的价格买进,尽管有些股票已经涨了20%至30%,但不能因为这类股票价格涨了就认为不应该买了。是否买入取决于对股票未来的价值和成长空间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