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融通倒计时
年末融资融券余额
有望达千亿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转正”及推出转融通业务消息终于“落地”,对券商而言意义重大的转融通业务推出进入倒计时。分析人士认为,年末两融业务余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预计2011年上市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可达20亿元,而资本雄厚的券商有望从中获益。

 融资融券规模将扩大

 转融通业务推出后,由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大幅提高。据银河证券的研究统计,在已开展转融通业务多年的台湾市场上,其主流证券公司的历史经验数据表明,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融资融券的规模与券商净资产的比例均值为70%左右,峰值为100%左右。未来业务走上常规,对券商行业的业绩拉动不可小觑。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测算认为,截至2011年8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32亿元。但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使证券公司丰富日常性融资的来源,并能通过拆借的资金和证券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融资融券业务扩容后将有效带动券商整体业绩增长。预计2011年两市融资融券月度平均余额可达600亿元,年末余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而融资融券交易额占股基交易额比重,也有望由现在的1%-2%,提升至5%以上。其中,华泰、广发、中信等大券商估值提升明显,而在中小券商中,宏源等券商从两融业务中获利匪浅;预计2011年上市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可达20亿元,两融收入占比在5%以上,到2012年上市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可达64亿元,收入占比近15%。

 此外,草案中规定转融通可基于交易所业务平台开展业务,也有利于缓解部分“大小非”的减持压力。

 资本雄厚券商获益明显

 不过,由于目前拥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券商仍是少数,仅有25家,这些“先行者”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天然的优势。

 从深交所公开披露的券商融资融券余额排名中,不难一窥融资融券业务的竞争格局:截至7月31日,融资融券市场份额最高的三家券商是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其市场份额分别是13.28%、9.86%和7.26%。此外,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均在前十之列。不过,刘俊认为,由于业务仅起步,且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券种有差异,该排名并不能体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实际份额或业务能力。从长期看,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有赖于优质客户的数量和规模,融资融券业务与经纪业务的份额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银河证券的研究亦发现,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阶段,由于规模的限制,新增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对试点券商的业绩影响甚微,各公司之间的新增业务收入差距也并不明显,但是,资本雄厚的券商却可以通过自有资金规模优势在试点期间抢占较大的市场份额,为以后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业务的全面开展,以及转融通的推出,融资融券规模的上限将逐步放宽,融资融券带来的业务收入在各家券商之间的差距也显著扩大,资本规模雄厚的券商将会成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最大赢家,不论是新增佣金收入还是利息收入都将快速增加,并在融资融券业务领域迅速占据领头羊地位。

 不过,除融资融券业务转常规并即将推出转融通业务外,融资融券业务仍有进一步政策放松的空间,刘俊认为,目前最大的看点是融资融券标的券种的“扩容”,预计扩容后的标的券范围将达到300多只,融资融券业务的门槛也有望降低,这将有效提高投资者参与业务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