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政策失灵与市场失灵共振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宏观政策需要遵守自然规律和价值规律,但与政策对应的市场本身,在自我运行生长发育到一定程度,就会在市场参与者贪婪的欲望驱动下过度膨胀从而导致市场“失灵”。实际上,投资者的狂热,往往又与政策不顾客观事实、脱离客观现实及政策失灵有关。政策只有自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在投资群体狂热癫狂、发生偏离规律的非常态时,用合乎价值规律的政策法规纠偏,否则过度的宏观调控会导致市场失灵加剧。

 欧洲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就是政策为博选民好感、福利过度及财政无法承担所引发。欧洲国家宏观政策向民众的“许诺”超越了一些当事国的生产力水平,因此,满足人性贪婪导致了政策失灵和“市场失灵”共振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在宏观政策失灵或在群体癫狂时,运用国家资本的政策力量,通过合乎价值规律无为而治或有为而治的政策,才能校正市场失灵造成的失衡。

 一是 “无为而治”,对市场少干涉,让市场保持价值运行的样子,宏观政策在常态下要真正的清静无为,让社会经济“自组织”发挥自我调节功能。无为而治,不是无所作为,而是所有政策都要合乎客观规律。“无为而治”的政策取向,为社会安定、社会稳定提供了资本市场投资的最大“确定性”因素,减少“不确定性”的风险,从而提高了资本收益率。

 二是在市场照顾不到的公共或公益领域“有为而治”,保障经济运行公正公平公开。宏观政策重点是清静无为,创造方便百姓释放能量的制度与法律环境,让百姓在自然、和平、公正、公平的环境中经营和生活。简单、明了、公正的社会公约、规范、法律、制度,也是公共产品与公益产品,这些公约、规范、法律、制度是社会群体和谐的粘合剂。宏观政策如果尊重遵守价值法则,顺从价值规律,即使有人想从市场中搞坏事,也没有群众基础。当国家提供了社会保障相关的公共或公益产品时,居民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将会极大改善,原来支付在医疗、上学、住房、养老上的支出减少或不再存在,百姓就可能将这些支出花费在日常生活、享受、发展的支出上,从而开辟出新的大消费市场与新的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国家资本遵从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则减少了政策、法律、规章制度的不确定性;机构资本和居民资本在相对确定与公正的政策环境下进行利益博弈,也有利于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如果政策、法律、规章制度不稳定,机构和居民资本投资就会有极大的风险。在社会信用出现问题的时候,在需要国家信用保障的领域,宏观政策就得“自强不息”地推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法律、规章;如机构资本或者居民资本无法解决的安全、司法、保障、教育、医保、环保等,国家就得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条件下为全社会提供这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从而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和国家主权的信用等级,减轻国际融资的成本。国家宏观政策及法律规章是涉及全社会的不确定的对象,无论是金融、资源、信息、人才,都应当是在公开、公平、公正条件下为全体机构或人民服务,这些要素不仅是主权债务评级提升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行的保障。

 机构资本的CEO们坚持公正、公平原则,才能“无为而治”,才不会随意更改公司的规章制度,才能让员工在一个确定的制度环境下实现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制定一个相对公正、公平、公开的公司规章制度,是CEO们提高管理水平的第一课,也是整合资源、政策、技术、渠道、市场的内功。规章制度是否公正,就得看这种制度是否是面向全体员工、是否与国家政策法律协调,还看是否有严格的执行力保证公正的制度得以实施。如果保证能够做到这些要求,这样的公司业绩就大体有保障,如果加上好运气,则或许就是投资者值得筛选的好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