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群航:选基关注一年期业绩
曹淑彦

 □本报实习记者 曹淑彦

 呼和浩特报道

 

 8月20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呼和浩特站活动中,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表示,投资者在观察基金排名时,应注意可比性、市场背景及排名变动背后的意义。王航群建议投资者在参照“金牛奖”评选结果选取基金产品时,以一年期业绩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并注意扩大所关注的基金范围。

 “通过中证指数专门为‘金牛奖’基金编制的指数看,过去四年多来,金牛综合指数、年度股票指数、年度混合指数、年度债券指数均跑赢了其所对应的中证基金指数、中证股票指数、中证混合指数、中证债券指数。这表明‘金牛’评奖是有效的,‘金牛’获奖基金是值得大家重点关注的。”王群航说。

 他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在观察基金业绩排名时,应注意可比性及市场背景。不同期限的业绩不具备可比性,应当选取相同期限的业绩进行比较。基金的业绩和行业的排名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在进行业绩比较时应考虑不同时期的市场背景。

 王群航指出,基金业绩排名的变动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投资者应当注意排名变动背后的意义。排名发生变动表明这个市场存在着竞争,竞争将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希望,为其他未获奖基金公司带来希望,为其他基金经理带来希望,这将激励行业不断发展。

 他建议,投资者在参照“金牛奖”选基时,以一年期业绩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业绩表现往往是投资者选基时主要关注的评价指标,而业绩期限的选择应当有所侧重。其中,一年期以下的业绩排名,如周排名、月排名、季度排名等都有可能仅包含相关基金在特定类型行情背景下的绩效情况,不能反映相关基金在较长时间、多市场背景下的绩效情况,因此,参考意义相对有限;而一年期以上的业绩排名,如两年期、三年期的业绩排名,由于时间跨度较长、统计滞后、基金经理变动等原因,实际的参考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因此,他建议投资者选基时应以一年期业绩为主,兼顾短期业绩情况、长期业绩情况。若一年期排名、一年期以下的各种排名均表现较好,则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