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或是QE3最大受益品种
长江期货 黄尚海

 □长江期货 黄尚海

 

 由于美国债务危机影响及经济数据不佳,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的呼声越来越大,而诸多大研究机构也纷纷发表对美联储推出QE3可能性的预期。美联储8月9日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但没有明确表示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QE3到底会不会推出?如果推出QE3,其对商品市场会有多大影响?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QE3推出的概率不大。

 量化宽松是指由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货币供应,具体包括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入证券等,使银行在央行开设的结算户口内的资金增加,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流动性。美联储向市场注入资金的目的是为市场维持足够流动性,以降低利率、刺激企业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但是从QE2推出的效果来看,美联储算盘落空了。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均十分糟糕,PMI持续下降,失业率维持在9%以上,最新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也没有减少。现在出现的问题不是企业没有足够低成本的投资资金(实际上目前美国相当多的企业有充足的现金储备),而是因为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所以纷纷缩减投资,甚至是大量裁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注入再多的流动性,也只能是陷入另外一种“流动性陷阱”。所以,从这方面看,美国量化宽松不是一剂有针对性的“良药”。

 量化宽松甚至还是“毒药”。大量流动性的注入,推动CPI上涨,已经损害了美国经济的增长。今年以来,美国CPI环比增幅基本上围绕0.4%波动,最新的7月份数据是0.5%,超出市场预期。原油价格上涨更是严重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首先表现出的影响是美国消费的下降,8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由7月份的63.7下降至54.9,而今年的高点则是在2月份的75.1。

 结合以上两方面原因,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很小。此外,由于QE2的推出使得美联储在美国国内以及其他国家遭到很多的批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他们的选择。

 对第二个问题,如果推出QE3,不同大宗商品受到的影响会有所不同。

 流动性过剩推升通货膨胀预期,对黄金形成最大利好。但是对其他大宗商品来说,虽则有通货膨胀预期的利好,但是并不一定能够推高其价格。因为其他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较黄金要强很多。商品属性建立在其使用价值的基础上。如果市场认为未来经济状况不好,大宗商品下游需求减少,那么大宗商品的使用价值下降,进而交换价值也就减少。目前全球经济情况比较萎靡,决定了大宗商品下游需求疲软,抑制其上涨幅度。

 此外,如果市场形成对QE3的预期,可能会在QE3兑现前,形成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行情。回顾2010年11月份QE2推出前的市场走势,会有比较好的借鉴意义。在QE2推出前,市场预期导致大宗商品疯狂上涨,在11月份达到最高点,在QE2尘埃落定后,上涨势头终结,均大幅回落。目前市场对QE3的预期较QE2要谨慎,同时经济情况较2010年同期要糟糕很多,因此今年的QE3行情将小于去年。对品种而言,黄金是受益最大品种,而其他品种可能会先涨后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