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性病”难获根治
“欧债”继续主导汇市
中信银行 胡明

 □中信银行 胡明

 

 亚欧股市16日承压下挫。加之欧洲经济数据疲软以及市场等待晚间德法两国领导人讨论发行欧元债券及进一步限制欧债危机蔓延的措施,外汇市场情绪受到拖累,风险货币纷纷脱离前日的高点震荡下行。其中,欧元与澳元最多时均下跌近100点;英镑最多时下挫了近70点。

 欧元兑美元16日自亚洲盘早市便一直受压,汇价在整个亚市一直在1.4420-1.4450区间内弱势整理。欧洲市场早段,因德国二季度GDP数据疲软(环比上升0.1%),欧元兑美元更是连续下跌近50点。随后该汇价一直低位震荡,稍晚欧元区二季度GDP也出炉,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但市场已有心理准备,欧元波动不大。

 澳元方面,亚市早盘在澳洲央行会议纪要公布前,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打压欧元兑美元跌至1.0458,之后汇价一度反弹至1.0506。但随着略显鸽派的会议纪要出炉,汇价再次跌至1.0460附近。8月澳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考虑过收紧货币政策,因为有理由担心中期通胀前景。不过,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需求下降的风险,这是反对加息的理由。纪要还表示,如果市场持续动荡可能逐渐削弱信心及需求,并打压通胀。欧洲早盘受到差于预期的德国经济数据影响,澳元一度下挫至1.0405。

 英镑兑美元16日也是自亚洲早盘开市后便一直承压,在欧洲早盘汇价更是受到欧元下跌的拖累而创日内低点1.6323。不过随着英国7月CPI数据的公布,英镑兑美元大幅反弹近50个点。数据显示,英国7月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长4.4%,均高出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

 总体而言,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和交投量比以往更高,原因在于欧债危机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但是,仔细观察目前TED利差可以发现,欧洲的TED利差创出2009年来的新高,并高于美国。这表明欧洲的信用问题才是目前国际市场的核心,因为之前的欧债危机已有蔓延至欧元区核心国的威胁。也就是说,未来外汇市场的主导因素仍将是欧债危机,其慢性病的特征将使得市场在恐慌和希望之中不断地震荡轮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