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证券副总裁谢生:
资管业务将提供综合理财解决方案
杨光 蔡宗琦

 □本报记者 杨光 蔡宗琦

 刚刚从基金公司加盟民生证券的副总裁谢生对券商资管业务前景充满期待,参照多年的海外市场工作经验,他认为未来的券商业务架构应旨在为客户提供理财综合解决方案,营业部应成为一站式服务的理财中心,要实现这一目标,券商资管业务不可或缺。

 对于券商资管产品市场远远小于公募基金的现状,谢生认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券商行业综合治理整顿之前出过太多问题,导致上轮牛市时监管异常严格,在公募基金利用市场高速发展时期被捆住了手脚。

 “券商资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现在监管理顺了,券商很难再出现违规经营,更重要的是,监管层面已经意识到了券商行业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开始为业务松绑。”在基金行业工作多年,谢生对公募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的优劣认识更为深入。对照基金,他认为券商资管的优势明显:首先,资管产品比公募基金受到的投资硬约束少,投资相对灵活,追求绝对收益。当市场单边向上之际,券商资管产品并不一定占优,但在市场震荡以及下跌之际,资管产品强调绝对收益的优势便显现出来,与求稳定增值的高端客户需求更吻合。其次,由于公募基金在渠道上受到一些约束,券商对银行能给予更多业绩提成,加之券商投行大小非减持资金、经纪第三方存管等业务都与银行有合作的空间,合作银行对券商的关注度和投入越来越大。

 而越来越多的券商也在加入拓展资管业务的队伍中来,从行业前景的角度来看,做大资管业务更是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抓手。谢生总结认为,券商经纪业务从初期发展成熟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拉客户做交易量;第二步卖产品;第三步引进财富管理的概念。而目前绝大多数国内券商仍处于第一阶段,部分券商正在从第一阶段转向第二阶段,而最终第三步,即券商经纪业务应为客户提供综合理财解决方案,营业部应成为一站式服务的理财中心,不论是股票账户、基本银行服务,乃至税务、保险、遗产规划等问题,都将能在证券营业部解决,这也是目前成熟市场中针对高端客户的券商如美林证券等的服务模式。

 “等券商转型进入第三阶段,就能看到自己拥有资管产品的品牌和业绩对券商业绩有多大的推动,对经纪业务有多大的帮助,前期资管业务依靠经纪业务卖产品,后期资管业务会反哺。”谢生表示,正是基于对资管业务前景的信心,自己以及不少基金行业的同仁从基金公司转战券商。

 “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做大做强,一是依靠产品业绩,二是依托渠道特别是银行渠道。”他表示,在管理民生证券资管业务后,制定的发展策略就是首先通过产品发行和投资,通过好的投资业绩、渠道合作能形成比较核心的渠道,打造民生自有品牌。民生证券近日计划推出一只主打中国式创新概念的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不是第一位的,主要是做业绩,若是每一年业绩都能进入行业前30名,我认为这只产品就算成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