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时基金王德英:
数据挖掘促进基金精细化管理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广州报道

 

 在近日由广州安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基金行业数据价值挖掘高峰论坛上,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指出,随着基金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产品数量的增加,基金公司内部管理的有效性显得越来越重要,而通过建设数据中心来对基金公司的各种业务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分析和应用,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

 王德英指出,基金公司建立数据中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高质量的数据整合存储。目前市场上的数据来源较多,常用的包括万德、天相、聚源等,数据中心需要对这些数据源进行对比,甄别数据是否存在缺失、错误等。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各类数据的统一整合;其次是作为“数据枢纽”实现各个基础业务系统之间的即时或非即时的相互访问,例如基金会计与交易等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第三是数据的应用,即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来为基金销售、投资进行服务。

 同时,王德英也指出了数据信息中心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数据的整合是不是整合得越紧密越好,从逻辑来看,业务差异大的数据,也需要适当的分开,从而有利于后期应用,例如,投资研究的数据与市场营销的数据不一定需要整合到一个数据中心中。”

 长远来看,基金投资的国际化和投资品种的增加,也要求基金公司提前布局数据信息系统建设。这就涉及到目前基金公司数据信息系统的底层构架如何满足全球化需求,是在现有的系统下进行改进,还是直接引用国际化数据中心产品,这都是基金公司需要提前布局和考虑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