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调控 汇率担纲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琳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琳 

 

 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3.4%,进入8月后人民币升值呈现加速态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正式迈入“6.3”时代。人民币加速升值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还将延续,但升值速度将有所放缓。在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有限的背景下,汇率政策或成为央行重要的调控工具。

 升值阶段性趋缓

 虽然人民币升值长期趋势不变,但是在阶段性加速升值后,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趋缓。

 第一,汇率的决定体现了交易双方的预期。在目前的时点上,美国经济虽复苏缓慢但进一步下探的空间较小。目前的汇率应该已经部分包含了经济二次探底和美国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预期。而从中国来看,随着前期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紧缩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宏观调控政策将步入观察期,在预期难以进一步向着升值方向扩展时,人民币升值或将趋缓。

 第二,如果人民币过快升值,可能使得原本就遭遇资金紧张的出口企业更加举步维艰,对出口的担忧也导致人民币不可能长期快速升值。

 第三,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外汇储备的缩水。我国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人民币每升值1%将导致外汇储备缩水300亿元,这也是抑制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之一。

 汇率成为调控新工具

 央行日前表示,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在经济下滑风险增大和通胀连创新高背景下,在保增长、调结构和防通胀的多重目标平衡中,加息和提准空间已经变小,汇率工具或成下一阶段重要的调控工具。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胀。在紧缩与通胀背离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央行不得不重新选择新的政策工具。从货币量的角度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减少出口和降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期,一方面减少贸易顺差,另一方面抑制热钱流入,两方面压缩外汇占款规模,减轻央行对冲外汇的压力,减少被动投放流动性的压力,从而抑制不断高企的通胀。从货币比价关系来看,人民币升值使得人民币对外购买力增强,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有效抵御输入性通胀;从供求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必将导致进口增加,国内总产品数量增加,引起总物价指数下降,部分对冲通胀压力。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不断升值将导致出口下滑,降低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同时,为了降低成本,部分外贸企业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发展和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人民币升值还可提高非贸易品的相对价格,引导资金流入服务行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人民币升值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从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来看,作为大国必须有一个符合本国利益且自己能控制的货币体系,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面临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问题。英镑和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经验表明,经济实力越强,贸易顺差越稳定,汇率越坚挺,国际地位越稳固。因此,人民币的坚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