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坑”行情接近尾声
银泰证券

 □银泰证券

 

 周二大盘上试8月5日缺口前沿受阻。我们认为,市场需通过反复震荡、逐步推高的方式化解上方层层阻力。在国外局势逐渐明朗、国内货币政策工具顺序调整的背景下,此次“挖坑”行情已接近尾声。伴随市场震荡,个股的短线机会值得关注。

 国外市场趋于平缓

 美国主权信用等级调低一度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升温,并重挫全球股市。不过上周四公布的前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40万人之下,使投资者对QE3的忧虑有所下降,加上美联储宣布“零利率维持至2013年年中”,对重振市场信心是利好。美国经济陷入到二次探底甚至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欧洲市场逐渐企稳。目前欧债危机仍在积极处理中,市场忧虑趋于平缓。上周意大利批准了一项总额455亿欧元的赤字削减计划以控制债务,法德等国也将在近期会晤拿出实际有效举措来缓解市场担忧。在资本市场上,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均实施程度不一的“裸卖空”禁令,使市场恐慌心态得到安抚,股市大幅动荡的时刻正在过去。

 货币工具顺序调整

 7月人民币新增信贷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年内新低,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已大幅下降;同时,本外币信贷环比增幅创下5年以来的新低,也低于1992年以来的历史平均环比增幅。M2增幅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低,远低于16%的控制线。这里有半年度考核、存款搬家等原因,但在M2增速低于GDP与CPI增速之和后,便出现了所谓的“货币缺口”现象,信贷紧缩是否过度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与重新思考。

 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紧缩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顺序出现调整,依次为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

 具体来看,周二发行的人民币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加息的意味有所加浓。但由于目前的实际贷款加权利率已较基准利率上浮近11%,再度大幅上调的空间有限。实际上,加息对于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实际影响很小,而且很有可能是采取不对称加息,更多的是为了调节通胀预期。

 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升值有提速迹象,说明人民币升值开始成为央行控通胀的重点工具之一。7月数据显示,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依然较为强劲。汇率升值有助于抑制和缓解输入型通胀,但同时增加了对热钱流入管制的难度。

 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为缓解整体资金偏紧的局面,央行已连续四周进行了净投放,1天和7天利率稳定在3%左右水平,接近前期低点,银根局部放松的信号十分明确。

 对于提准而言,在准备金率调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继续大幅上调已不现实。一旦国际经济风险进一步增大,国内经济增速下破9%,央行很有可能采取下调差别存款准备金的动作。

 市场犹豫上行

 技术上,自创出年内新低2437点以来,大盘筑底信号较为明显,政策底、市场底、估值底已在2500点以下产生共振效应。近期大盘初步呈现“V”字型反弹走势,在k线上形成一阳夹一阴的交错组合,且阳线实体远远强于阴十字星,或表明超跌之后的反弹动力远超出市场预期,在消化短期获利筹码、站稳2600整数关、回补掉缺口后逐渐推高股指。

 在市场犹豫上行之际,个股的短线机会值得关注。首先,在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和消费改善后,消费个股受关注度提高,如餐饮、百货、旅游;其次,国家十大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投资新兴产业,可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另外,可关注受益人民币升值提速的造纸、航空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