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股东短线交易获利逾2000万
闽福发 “马甲董秘”引咎辞职
陈静

 闽福发(000547)7月28日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福建国力民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存在短线交易行为,获利高达2068万元。同时,公司董事会秘书章高路在大股东国力民生公司咨询定向增发后能否减持公司股票事宜时,提供了错误的信息,导致出现短线交易情形,故引咎辞职,但仍为上市公司董事。

 但是,有市场人士指出,章高路不仅是闽福发董事会秘书,他同时还兼任闽福发董事长、法人代表,而且还是闽福发大股东国力民生的实际控制人,也即闽福发实际控制人,身穿4件马甲。闽福发上述“大股东咨询董秘”的说法有文字游戏之嫌,章高路仅仅辞去兼任的董事会秘书职务难以称得上是担责之举。

 蹊跷的短线交易

 公告介绍,国力民生于近期参与闽福发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在定向增发后半年内卖出原有股份,属于短线交易的情形。

 截至2011年3月31日,国力民生持有闽福发股份共48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6%,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0年12月9日,证监会核准闽福发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新股,2011年4月29日,国力民生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共认购新股3500万股,每股价格8.70元,总计3.04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股权登记后,国力民生持有闽福发股份27.12%。

 7月13日,闽福发公告称大股东年内减持不超过百分之五。但是,7月19日,大股东国力民生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出800万股,每股价格11.30元。

 闽福发就此表示,国力民生于7月19日卖出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了短线交易,所得收益应由上市公司收回。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国力民生需将本次短线交易产生的收益上缴上市公司。经确认,收益的计算方法为:本次大宗交易的减持价格11.30元∕股减去参与定向增发的价格8.70元∕股乘以800万股并扣除交易佣金及印花税后所得为2068万元。

 自己向自己咨询?

 值得关注的是,闽福发在公告中透露,国力民生公司本次减持股份,主要是为了偿还银行贷款,但是在减持前,曾与公司联系咨询定向增发后原老股是否可以减持。

 闽福发公告称,经办工作人员误以为国力民生公司可以在公告后减持股份,通知了国力民生公司。国力民生公司随后在7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00万股。

 对于这一短线交易行为的处理,闽福发A专门召开了董事会,唯一一项议案就是审议通过《关于章高路先生辞去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于7月26日收到董事会秘书章高路的书面辞职报告。原因是章高路对证券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存在偏差,与有关方面沟通不力不畅。

 资料显示,出生于1975年的章高路,目前是闽福发A董事长、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其为闽福发大股东国力民生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32.93%股份,并担任国力民生副董事长。(陈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