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年期续发国债招标不温不火
张勤峰

 财政部27日就11国债10进行了续发行招投标。交易员表示,该期债券需求不温不火,中标利率略高于预期,不过超长期债券成交历来较少,对市场影响不大。

 11国债10为20年的超长期固息国债,票面利率为4.15%。发行公告显示,此次续发部分中标价格为96.8009元/百元面值,发行参考收益率为4.4781%。据交易员透露,此次招标边际中标在4.5466%,与加权中标利率相差约7个基点。认购方面,计划发行总量280亿元,获得有效投标量479.1亿元,对应1.71倍认购。

 从发行定价来看,本期国债发行利率略高于中债估值和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6日银行间30年期固息国债中债收益率为4.40%,多数机构预测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将落在4.45%以下。从资金认购来看,本期债券1.71倍投标则是今年以来超长期国债所获得的最高认购倍数。交易员表示,整体而言招标结果差强人意,需求较为一般。

 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近期收益率有企稳迹象,但当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谨慎情绪仍浓,因此一级市场需求尚未完全转好,加之超长期国债的需求群体相对单一,本期新债招标利率略高于二级市场收益率可以理解。此外,超长期债券参与主体是银行和险资等投资户,以持有到期为主,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差,成交和报价历来较少,虽发行利率略高于预期,但对现券市场影响有限。(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