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反对声浪
李小加:港交所改革时不我待
钱杰

 □本报记者 钱杰

 

 港交所今年推出的多项改革建议在香港本地券商中引发强烈争议,面对中小券商日益激烈的反对声,港交所总裁李小加26日晚间发表辞恳语切的万言书,力陈各项改革措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呼吁各券商齐心协力,从大局出发,共同推进香港市场的长远发展。

 港交所今年推出多项改革建议,包括延长交易时间、开设收市后期货交易时间、实行隐牌交易(即不显示交易者姓名)、引进遥距交易所参与者(即非香港注册券商也可开展港股经纪业务)、恢复收市竞价时段及改革结算所风险管理等,这些建议遭到一些香港本地券商的强烈反对。7月中旬,多家香港券商集体到中环港交所门口抗议,矛头直指新任总裁李小加,并要求他下台。

 面对重重阻力,李小加26日晚在港交所网站发表了名为《论香港交易所市场改革措施》的万言长文,详述港交所改革的理念和战略规划。李小加指出,港交所的发展战略可以归纳为三个中心:内地企业的“首选海外集资中心”、内地资本的“首要海外投资中心”和“全方位的国际金融中心”。

 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正面临第二次结构转型的历史机遇,即在内地资本项下提速开放的大环境与大潮流下,内地逐步从资本输入向资本输出转变。我们的挑战是,如何抓住这次机遇,将香港发展成内地资本“首要海外投资中心”。内地资金投资海外的速度将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因此,香港迫切需要适时推出多样化的人民币计价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成为内地资本投放境外的首选平台和第一站。

 李小加指出,港交所今年推出的改革措施归为三类,即提高香港交易所核心实力、实现与内地互联互通、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强化香港市场的长远竞争力,整体利大于弊。

 对于延长交易时段、引进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等最受争议的改革措施,李小加认为是“应该主动推出的改革”。他表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争取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迎接内地市场一旦开放带来的商机,“成千上万的内地投资者不来则已,一来肯定对香港市场承受力带来巨大压力,如果香港届时没有准备好,资金会毫不犹豫地流到别的市场,时不我待,我们只有主动积极地翻开这一新篇章才有成功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