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坎坷重组路
李少林

 银广夏重组之路开始于2001年。当年10月15日,银广夏四家法人股股东与深圳市发特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及托管意向书》。四家股东拟将16.04%的银广夏股权转让给深发特,过户之前,上述法人股交由深发特管理。

 但不到两个月之后,深发特中止了转让托管协议,退出银广夏重组。

 次年,在政府主导下,银广夏开始第一次重组。2002年2月5日,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银广夏三家法人股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合同》及《股份托管协议》,中联实业通过无偿划拨获得银广夏15.18%的股权。

 在中联实业入主的7年时间内,银广夏一直疲于应付银行追债,经营状况未曾有所改观。不思进取的中联实业,在所持股份解禁之后,就开始大肆减持套现。从2007年2月开始,中联实业开始减持银广夏,至2010年6月30日,中联实业所持股份从15.18%下降至0.37%。随后,银广夏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经没有了中联实业的踪影,其所持股份应已减持殆尽。

 与此同时,中联实业2009年更是通过拍卖得到银广夏旗下核心经营性资产——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62%的股权,致使银广夏再无生产经营性资产。

 银广夏的灾难并没有就此打住。

 2007年6月,银广夏进行债务重组,拟“以股抵债”。2008年4月底,朱关湖旗下的浙江长金与农业银行、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ST银广夏签订《转债协议》。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欠农业银行1.78亿元债务由浙江长金承担,作为补偿,银广夏用资本公积金向浙江长金定向转增股票2494.47万股。

 但事后证实这是一个骗局。银广夏向浙江长金转增的股本在过户第三天就被浙江长金的债权人多次轮候冻结。而浙江长金也并没有清偿广夏贺兰山葡萄酒公司对农业银行的债务。结果是,银广夏丢了股权,留下了债务。对农业银行的债务,目前仍然是银广夏的第二大债务。而在中联实业和众多债权人减持公司股份之后,2009年12月,浙江长金成为银广夏第一大股东。

 2009年4月29日,ST银广夏停牌谋划重组。银广夏曾谋划通过定向增发股份方式购买广西象州新兴矿业有限公司股权及广西象州县水晶乡、鹿寨导江乡的矿业资产。

 但一个月后,银广夏称,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核实,预估值难以确定,经与各方协商,鉴于重大资产重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决定中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至此,银广夏多次重组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公司在多番折腾之后,逐渐丧失元气,终致积重难返,病入膏肓。(李少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