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党各说各话
博纳方案将闯关众议院短期提限难解决问题    

 共和、民主两党本周初公布了两份相互抵触的提高债务上限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份方案想要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通过都不容易。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公布的方案将提高债务上限至2.7万亿美元,这样到2012年底前美国政府都有能力偿还债务,这个方案获得了奥巴马的支持。

 美国共和党此前表示,支持一个“分两步走”,把未来十年内联邦预算赤字至少削减1.2万亿美元,并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第一阶段为削减1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将债务上限立即上调约1万亿美元,这将使得美国政府得以支撑到今年年底。该方案第二阶段的上调规模,取决于一个赤字削减委员会的建议而定,如果方案获得采纳,债务上限将在2012年1月份再度上调。赤字削减委员会将提出一系列修改社保和税改的建议。

 博纳方案将闯关众议院

 众议院本拟于当地时间27日就债务上限方案进行表决,但最新消息显示,由于国会预算办公室认定共和党方案的赤字削减数额低于共和党领袖的期望值,方案急需修订,因此将表决日期推迟到28日,从而使共和党有时间修订法案以确保开支削减数额大于政府举债上限的上调数额。

 共和党方案最新计划把债务上限提高约1万亿美元,以支持联邦政府截至到明年2、3月份的借贷需求。把未来10年将联邦赤字削减8500亿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1.2万亿美元。但共和党领袖曾承诺赤字削减数额必须等于或大于债务上限上调数额。

 据报道,共和党方案必须争取到217张投票才能让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迄今为止,共有15位共和党议员公开反对这项法案。若无法获得任何民主党议员的支持,那么共和党内部反对票数不能超过23张,否则议案将无法过关。

 短期提限难解决问题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即使美国债务上限短期内得以上调,但如果不包括一项长期方案,美国政府的3A评级可能继续面临危险。如果评级下调,则意味着随着投资者转向那些依然保持最高评级的资产,美元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称,美国领导人很可能在未来几天就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达成短期性妥协,但重要的是这不仅令美国评级仍面临相当大的调整风险,也无助于消除困扰美国经济的不利因素。

 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在接受采访时,将华盛顿目前的债务谈判称作“政治游戏”。他称,实际上美国已经丢掉了3A信用评级,对美国的前景继续持悲观态度。 

 标准普尔、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日前均警告称,如果美国债务和减赤得不到妥善解决,即使是暂时提高债务上限而避免违约,也将考虑下调美国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主权债务最高评级。

 美国民众两年来最悲观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2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美国政府与国会共和党人关于避免债务违约的协商至今未有共识,美国民众正处于过去两年来最悲观的时候。美国民众对经济政策相当沮丧,接近40%民众认为目前的经济衰退情势将继续延长下去。

 高盛在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称,最近几个月消费者信心下滑超过经济放缓的程度,报告指责两党债务之争是造成此现象的罪魁祸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拉加德26日敦促美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她警告说如果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或出现债务违约,将产生严重后果并波及全球经济。

 拉加德说,“时间很紧迫,必须尽快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案”。她认为,美国如果不能在8月2日这一最后期限之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将会导致严重后果。一旦美国丧失最高的3A主权信用评级或出现债务违约,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将遭受重创,还会产生强烈的“溢出效应”,殃及全球经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也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