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务困局恐令弱美元常态化

 尽管8月2日“大限”近在眼前,美国国会两党的债务上限谈判僵局仍难破解。从根本上说,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是两党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考虑到两党在巩固长期财政状况同时避免伤害经济复苏方面并无分歧,只是在债务上限提升额度、方式以及削减赤字的具体措施上讨价还价,美国债务上限最终上调并无太大悬念。

 在短期提高举债上限后,美国接下来必须着手削减长期财政赤字。事实上,高负债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高负债遏制了美国居民和企业的消费与投资意愿,大量利息偿付还减少了财政收入中用于消费和投资的部分,遏制了经济增长动力;另一方面,负债过高引发市场对美国主权信用前景的担心,从而推升国债收益率,借贷成本上升也不利于经济复苏。

 基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不振,美元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升值的根本动力。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疲弱,在财政政策面临紧缩的条件下,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弱势美元恐将常态化。

 削减财政赤字的途径之一是增加税收,其前提是美国经济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根基脆弱,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增税举措实施空间不大,最多不过是停止中产阶级减税计划。更何况共和党反对增税态度坚决,奥巴马政府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增税打算。

 开源无望,节流也难。从美国财政支出构成来看,近四十年来法定支出在整体支出中的占比逐年上升,已经超过50%,其中社会保障和医疗费用等基本无法削减的支出占比更高。相比之下,自主性支出在整体支出中的占比较小,这意味着财政支出削减空间相当有限。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在中长期内通过削减支出和扩大税收来稳固财政的举措将步履维艰。此间美联储不但要担负起呵护经济复苏的大任,同时需要通过保持低利率和弱势美元来缓解债务压力。

 一方面,如果美国政府达成财政开支缩减方案,必然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缩减财政赤字将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造成0.4-1.4个百分点的拖累。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推迟加息进程,“弱势美元”政策将延续。

 另一方面,为避免债务违约并稀释债务压力,美联储将继续充当财政部最后借款人的角色,利用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持续购买美国国债,将债务货币化以维护市场对美国偿还债务能力的信心,美元泛滥局面不会逆转。

 事实上无论举债上限最终能否上调,美国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美国国债和美元的信誉度都已受到影响。而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美国债务困局恐将演变成不时发作的“慢性病”,这使得“弱势美元”格局将被迫延续。即便欧债危机等其他事件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可能给美元带来短期提振,长期来看美元仍难有彻底翻身的支撑动力。

 在弱势美元趋势长期延续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将得到支撑,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面临持续的更为严峻的通胀风险。对于已被通胀利剑刺痛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在如何抵御高通胀并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方面,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政策平衡考验。(相关报道见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