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防部正式公布航母消息
航母板块闻讯起舞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首度正式公布中国首艘航母消息,他表示,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航母试水”临近,航母概念股一触即发。27日,中船股份(600072)涨6.18%,中国重工(601989)上涨3.86%,带动军工板块走强。

 业内人士表示,受“航母试水”预期影响,航母概念或仍存有投资机会,但有分析师则认为,市场对航母概念炒作或已接近尾声。东莞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基于航母建造,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武器系统成为最直接受益的两个方向。

 航母建造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国家对航母的投资将持续拉动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分析人士表示,大型航母投资需求都在100亿美元以上,而从海域安全来看,我国很有可能建造两艘以上航母,两艘总造价估算应该在100-150亿美元左右,加上后期维修保障费用,我国航母带动的投资应该是千亿元级别。

 航母建造直接受益的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武器系统被市场普遍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打造航母编队的基础工业,也是航母编队投资的直接受益者,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也是国家制定的新兴产业发展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建造航母涉及高端制造最明显的是各种舰体的制造,包括航母舰体和编队辅助舰体制造,而我国核心军用舰艇研制企业基本集中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这两家集团。

 中国船舶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核心民品主业上市公司。未来随着航母的建造以及航母编队的形成,中国船舶在造船、修船以及配套设备领域受益巨大。

 中国重工是目前承担海军舰艇制造最多的上市公司。随着大股东注入更多的船舶制造及配套资产,公司的船舶制造及配套资产将达60%以上。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中指出,航母上配置一定数量舰载机是航母编队中最有效的武器系统,舰载机是航母的灵魂,也是建造航母主要的目的。军用飞机业务在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生产,旗下不同的公司负责不同机型的研制生产,其中哈飞股份是生产直升飞机龙头,西飞国际是大中型飞机主要生产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