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斌:紧货币 松财政
陈莹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27日撰文指出,今后一个时期,适度偏紧或者稳健的货币政策,既有利于周期性矛盾的解决,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财政政策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并且加快财政自身支出结构的改革。

 夏斌称,如何逐步消化已存在于市场的近76万亿元的巨大货币存量问题,是今后几年货币政策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能否保障今后物价基本稳定的一项大事。相关部门需要继续运用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等常规手段,不断对冲 “不合理”的货币增量;基于防止输入型物价上涨因素和国内经济的内在需要,应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一定弹性的原则;在市场上各种实际利率已大幅上浮的现实下,应逐步使基准存款利率转负为正。

 夏斌表示,观察经济是否“硬着陆”,关键看当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后,经济增速放缓是否直接影响社会稳定,以及是否直接影响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只要整个金融体系是基本稳定的(个别小金融机构经营困难是自然的市场现象)、社会是基本稳定的,就不必担心“硬着陆”。

 对于曾准确预测美国2007年危机的“末日博士”、美国教授鲁比尼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出事”,夏斌认为,该言论是基于中短期的预测。中国经济目前确实处于结构问题和周期问题胶着的转折关头,如果政府拿不出一套清晰的对策,并予以有效执行,鲁比尼的预测确实是一个不可轻视的警告。(陈莹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