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矛盾带动铝价上涨
铝业板块应声而动
于萍

 受沪铝强劲走势的带动,27日沪深两市铝业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上涨。云铝股份(000807)、焦作万方(000612)、利源铝业(002501)和中孚实业(600595)收于涨停,闽发铝业(002578)、南山铝业(600219)和常铝股份(002160)全天涨幅超过5%,中国铝业(601600)则上涨了2.99%。

 诱使二级市场上铝业板块集体爆发的直接原因,还要归结于近期不断升水的沪铝价格。继上周突破17500元/吨后,沪铝放量上行,26日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27日,沪铝再创新高,主力1110合约收于18310元/吨,累计上涨2.46%。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美元疲软促使铝价上涨,而国内供需紧张的局面则是铝价上扬的根本原因。

 “全球铝加工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华创证券研究人士表示,由于限电限产等政策原因,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已经转变。再加上今年铝材加工出口订单较多、需求旺盛,造成了供需关系紧张。“当前国内铝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从去年的80%提高到接近90%。有铝价支撑,铝业公司今年中期业绩情况肯定好于去年。”该人士直言。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国内氧化铝厂已不再仅仅依靠进口矿。中铝等国内企业开始积极布局资源,解决原材料难题。铝价上涨可能推动电解铝行业三季度ROE较二季度明显上行。(于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