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许丹松
推动产业新区引资发展服务业
林喆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信息咨询部主任许丹松日前在搜狐“2011中国产业新区年中论坛”上表示,中国利用外资一直以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中,房地产物业吸收外资的金额占比近一半,真正高端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重仍然很小。今后,政府有关部门应推动产业新区吸引外资更多地投向现代服务业;同时,也应吸引外资介入国内的产业并购。

 许丹松表示,2009年以来,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区域经济政策全面开花。海西、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等区域规划陆续获批,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等八大经济圈相继划定,各级产业新区将成为落实区域战略规划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22个,其中东部沿海经济区60个,中部地区35个,西部地区27个。2010年已经纳入统计的9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05个,占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8%,实际利用外资306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28.9%。

 许丹松同时指出,中国吸收外资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目前,中国大陆的外资来源仍以港澳台华人资本为主,2010年港澳台实际投入外资748亿美元,占全国实际吸收外资的70%,而占全球资本流动80%的发达国家资本进入中国市场依然有限。

 从外资投向看,进入中国的外资一直以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占比小,而服务业中,房地产物业吸收外资的金额占比过大。从利用外资的方式来看,外资并购所占的比重也很小。2010年全国共批准外资并购案1134个,实际使用外资32.55亿美元,仅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3.08%。在发达国家,80%以上的并购案例通过外资实现。(林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